用新发展理念来统揽城市现代治理体系建设

红星新闻网 2019-12-30 08:03

制图 赵蕴如

12月26日—27日,中共成都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审议通过了《中共成都市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建立完善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现代治理体系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

记者了解到,为起草好市委全会决定稿,市委成立了专门的起草组,在市委常委会直接领导下开展工作。昨日,本报记者专访起草组,对《决定》作了解读。

主线引领

新发展理念统揽

城市现代治理体系建设

据起草组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全会以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建立完善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现代治理体系为主题。

该负责人介绍,主题的确定和《决定》的出台,是成都市委坚决践行党中央新发展理念的根本要求,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城市殷切嘱托的政治责任,也是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成都一以贯之的主题主线。

该负责人介绍说,《决定》的出台,主要是基于四个方面的思考。第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的具体实践。成都必须以高度的政治站位担当城市责任使命,奋力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成都特点的城市治理新路,为全省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创造更多鲜活经验,努力书写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城市表达。第二是对城市治理经验的坚持和完善。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城市的成功探索、创新成果等固化升华为城市治理的制度性设计,必将推动各方面制度体系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更好转化为城市治理效能。第三是以一流治理建设一流城市的时代使命。成都坚持以新思想新理念引领,对制约推进城市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全局性关键性问题进行系统谋划,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和高品质生活协同共进,更好坚守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城市初心,更好肩负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城市的时代使命。第四是破解城市治理难题应对风险挑战的有力保障。成都清醒认识城市治理的复杂性艰巨性挑战性,以制度机制创新引领城市治理路径之变,全面提升城市治理理念、治理效率,全面优化城市治理结构、治理机制,不断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切实运用制度的力量应对风险挑战的冲击,确保城市安全、社会安定、市民安宁。

全面贯彻

成都重点构建十大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城市治理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城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必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城市发展道路,为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提供了思想指引和根本遵循。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也为四川基层治理现代化指明了科学路径。

起草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此次出台的《决定》围绕城市治理现代化提出了一系列制度安排和创新举措,重点体现在构建起了如下十大体系。

建立完善新思想武装新理念引导制度体系。让新发展理念成为行动的指挥棒、发展的度量衡,推动实现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高质量发展。

建立完善创新发展制度体系。推动发展方式变革、动力变革、质量变革、效率变革,真正把党委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建立完善协调发展制度体系。这些制度举措,有利于加快构建“互惠互利”“水涨船高”的区域发展共同体,有利于全面提升城市引领力辐射力带动力。

建立完善绿色发展制度体系。推动城市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加快建设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大美公园城市。

建立完善开放发展制度体系。持之以恒以开放发展厚植全球竞争新优势,高水平建设西部国际门户枢纽。

建立完善共享发展制度体系。实现公共服务精准化,让每位市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建立完善社会治理制度体系。以科学发展为有效治理提供物质基础和动力支撑,以有效治理为科学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和机制保障,推动高质量发展与高效能治理同频共振。

建立完善文化建设制度体系。凝练城市时代精神,塑造崇德尚善氛围,增强城市发展动力,努力提高天府文化影响力和城市文化软实力,引领成都走向世界。

建立完善法治保障制度体系。用法治来规范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在法治框架内调整各方利益关系,以法治保障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

建立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制度体系。体现了市委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彰显了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坚强意志。

保驾护航

研究建立完善

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保障体系

从已发布的《决定》来看,成都始终坚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始终,围绕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事实上,在编制过程中,起草组对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的创新实践进行再梳理再提炼再固化,前瞻谋划、与时俱进构建与之相适应的城市现代治理体系,努力把新发展理念转化为城市发展治理的生动实践。

“如果说成都构建起的10个体系是为了将治理体系构建落到具体工作中,那么建立完善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保障体系则是为此保驾护航。”起草组研究认为,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关键在治理能力现代化。

该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城市的实践之所以取得明显成效,关键在于建立健全选育用管干部工作体系,持续用力转理念转方式转作风提能力,着力培养了一大批讲政治、懂城市、会经济、善治理的干部;关键在于紧紧依靠群众、动员群众,在凝聚各方共识中积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磅礴力量。当前,面对城市发展治理的新任务新挑战,迫切需要进一步提高广大党员干部治理能力和水平,迫切需要进一步协调和调动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城市建设和治理。

本报记者 赵荣昌

编辑:申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