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温江金马镇:把精准服务送到困难群众身边

2019-12-30 15:05  来源: 红星新闻网  

扶持小赵创业开超市

扶持小赵创业开超市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覃霞)12月30日报道 “如果没有社区党员干部的帮助,我想都没想到自己会当个小老板。”小赵家住温江区金马镇光明社区花样城小区,因病致残成为就业“困难户”,在记者采访时,创业初成的他脸上露出了打自内心的喜悦。据了解,在2019年金马镇实施全域困难人群精准帮扶活动中,6月份,小杨在镇、村(社区)党员干部的帮助下,他开了一个超市,目前超市已步入正规,生意红火。“他们经常来关照我,我看见他们心里就感觉暖暖的。”

在金马镇,小杨只是通过精准帮扶摆脱困难的一个缩影。2019年以来,金马镇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始终坚持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特殊群体、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群众关切,把精准服务送到困难群众身边,扎实做好民生工作,当好群众满意的暖心人。

1230_2

社工力量参与扶持

构建“1+3+N”困难群体服务支持体系

今年来,金马镇充分发挥镇村(社区)党员干部带头作用,整合在地持证社工、专业机构及社区社会组织力量,构建起了“1+3+N”的镇级困难群体服务支持体系。

建立一个困难群体服务支持中心。建立困难群体需求资源库,对困难群体问题及需求进行分类等级评估,整合金马镇政策资源、持证社工资源、社区社会力量及专业社会组织资源,搭建社会力量参与困难群体服务平台。

建立三个资源库。一是建立困难群体需求资源库。全面走访金马镇辖区低保、低保边缘、特困人员、困境儿童、残疾儿童、重度残疾人等相关困难群体的现状及需求,建立困难群体分类等级需求档案。二是建立民生政策资源库。整合金马镇相关部门如劳动保障、卫生计生、文化体育、妇联、民政、残联、成人校(教育)等相关政策资源,在困难群体需求资源库基础上整体调度政策资源,使之发挥应有作用。三是建立持证社工资源库。建立镇级、社区持续社工及专业社会组织专业资源库,联合专业力量,根据所长及资源为困难群体提供个案管理、医疗援助、社会救助、教育援助等系列服务。

设立N个民生服务微项目。针对困难家庭不同层次和类型需求设立专项微公益项目,可涵盖医疗、教育、心理疏导等等,并对有特殊需求的群体开展个案管理服务,专业社工机构进行配合介入;建立困难群众关爱志愿服务队,动员社区自组织、居民骨干等参与进来,倡导邻里互助关怀精神。

1230_4

困难群众就业培训

开展困难群众个性化需求服务

今年来,金马镇围绕困难群众需求,充分发挥协调机制作用,统筹救助资源,通过素能提升、创业就业扶持、临时救助等措施,为全镇困难群众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精准服务。

增能拓展,提升专业能力。今年来,金马镇组织在地社工能力提升培训3次,对在地社工综合能力,如:需求收集技巧、访谈技巧、资料填写要点、资源链接方法等方面进行统一的培训,让社工能在走访的过程中更加精确的掌握困难群体的实际需求,也能在了解需求之后更好的进行帮扶。

网格分级,建立需求资源库。金马镇将全镇困难帮扶群众网格化,将29名在地社工以组为单位分派到各个网格,对辖区95户低保户118人、19名特困人员、1名困境儿童、18名残疾儿童、200名重度残疾人进行走访调查、了解需求、建立帮扶档案,根据调查整理建立需求分级资源库,开展个案管理服务50余次。

跟踪支持,“一对一”帮扶服务。开展在地社工小组与特殊困难群众建立帮扶对子,定期走访,提供全程帮扶跟踪服务。带领残疾人到超市及理疗按摩店学习成功经验、经营模式,协助办理工商营业执照,为2名残疾人申请创业扶持金8000元,成功鼓励6名残困群众自主创业脱贫;为32名困难群众开展教育、心理、生活、住房等个性化需求服务。

“四到位”提升困难群众满意度

为进一步提升困难群众满意度,今年来,金马镇积极探索“四到位”措施,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

走访到位。金马镇全镇党员干部对困难群众持续不断跟进,走进他们家中,重点关注“两不愁、三保障”的缺板开展帮扶。按照“加微信、交朋友、走亲戚”的方式,让受帮扶人深切感受到被帮扶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政策宣传落实到位。金马镇把全镇党员干部作为困难群众的“参谋长”和“勤务员”,利用走访与困难群众交心谈心把政策宣传到位,并结合困难群众的生活环境和家庭成员的年龄、性别、智力、健康、志向、性格等实际有效的根据政策出点子。

交心谈心到位。金马镇全镇党员干部充分利用业余时光和现代科技手段同困难群众拉家常、话发展、谈理想,谈“烦心事”、“操心事”、“励志事”,分享创业就业资讯,多传递正能量,开拓困难群众的视野、思维,使困难群众有信心克难致胜,发家致富。

帮扶效果评估到位。镇村(社区)党员干部在每次帮扶过后,认真记录、反思,看看受帮扶人的反馈,想想困难群众的反映,听听不困难群众的意见,评估一下帮扶效果,以便为下一次或下一位帮扶活动打下基础。

今年来,金马镇通过实施困难群众帮扶台账化,管理网格化,将全镇分为36个帮扶网格,通过伤残人士、特殊计生家庭、低保特困人员等9本帮扶台账,确保困难群众帮扶一个都不少。据初步统计,今年,全镇累计投入200多万元对全域困难人群实施精准帮扶;对特殊困难群众充分实施兜底保障服务,同时广泛动员社区力量、社会力量和社工专业人才力量参与兜底困难群体关爱援助服务。

据了解,在岁末年初之际,金马镇将陆续开展各种形式的困难群众帮扶活动,让他们在寒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让他们都过上一个祥和的新年。

编辑:申海娟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