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初心 不负韶华

红星新闻网 2020-01-01 07:37

□本报评论员

今天是2020年的第一天,一元复始,万象更新,你好,2020。

岁序常易,华章常新。新的一年有新的起点,但就像高楼平地而起,每一层都为同一个目标高度而建立,每一层也都离不开下面一层的坚实积淀。

这积淀有深厚的爱国情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时,群众游行彩车上敬礼老兵的眼泪,饱含着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的强大力量;这积淀有不变的责任使命,森林火海、无情山洪来临时,消防战士、人民警察的背影,充满着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一心保护群众周全的担当精神;这积淀还有暖心的默默守护,快递小哥的随叫随到、环卫工人的起早贪黑、出租车司机的安全送达,每一份职业操守的背后,都有着辛勤付出、勇敢追梦的美好心愿……国泰民安,盛世繁华,一切如你所愿;美好生活,因你守护,近在咫尺之间。

美好生活不仅需要守护,我们每个人都在努力奔跑,成为美好生活的创造者,我们的城市也在不断探索,在人与城相互包容、相互给予、相互创造中,寻找着相互成就的平衡点。

为了这份平衡,2019年的成都继续重塑产业经济地理,从理顺“人城产”根本关系出发,成都引进了更多的“硬核力”。华为鲲鹏生态基地进驻成都科学城,富士康智能穿戴产品研发制造基地落地高新区,这些重大项目纷纷来蓉发展,是产业功能区创新谋变所带来的突破发展。提高功能复合率和宜业宜居度,一个产业功能区不仅是一个特色产业先进要素的聚集区,更是一个高品质的城市生活社区。理念为生活指引方向,应时而动、应势而为才能让美好生活真正开启。

为了这份平衡,2019年的成都持续优化城市空间布局,从“两山夹一城”到“一山连两翼”,成都拓展了更大的“都市圈”。用“一卡通”畅行成都、德阳、眉山、资阳,天府国际机场提前三个月完成主体工程封顶,东进不仅让成都“跳”出了盆地,破解了现实环境资源约束,打开了城市永续发展空间,更让成都“走”出了固有城市观念,带动了区域优势发挥,推动了区域协调发展。视野丰富着美好生活的定义,突破自我、协同共进才能打破美好生活的木桶效应。

为了这份平衡,2019年的成都不断提升城市生活品质,既能当好“种树栽花匠”,也能做好“运营管理人”,成都打造了更多的“打卡地”。周末在天府沸腾小镇吃一次园林级火锅,去都江堰川西音乐林盘喝杯咖啡,去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成都之眼”——丹景山观景台远眺三岔湖,公园城市建设始终坚持着服务“人”、建好“城”、美化“境”、拓展“业”的探索创新。环境为美好生活铺就底色,“释放生态价值,激活经济价值”才能让这份美好更加长久持续。

为了这份平衡,2019年的成都有力保持城市持续竞争力,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蓉易办”平台建设和全国首推行政处罚“三张清单”,成都吸引了更多的“淘金者”。荣耀品牌全球首家概念店在太古里正式开业,世界500强吉利德科学公司选择在成都落地中国西部运营中心,“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实现了时间与经济成本的有效压缩,打开了面向全球的经济通道。发展是美好生活的永恒主题,开放包容、合作共赢才能让美好生活触手可及。

为了这份平衡,2019年的成都着重梳理城市治理秩序,以党建为引领、以共建共治共享为动力,成都拥有了更多的“好邻居”。金牛区沙河源街道的新桥社区开起了中国艺术摄影学会成都当代影像馆,成华区二仙桥街道的下涧槽社区享受着人脸识别智能门禁、无盲区监控、社区服务APP等“智慧+”技术便利,“从群众中来、让群众认同”的理念贯穿全局,秩序与活力并存,管理与治理统一。细节是搭建美好生活的基础,齐心协力、携手共进才能让美好生活不断延续。

城市的意义,透过长街短巷、市井烟火得以呈现。宅兹于此,更多人把奋斗激情融进城市的美好生活里。在刚结束的2020年成都新年音乐会上,来自中建八局西南分公司的苗良田,荣获了2019年度“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改革创新奖”的先进个人,他的团队在成都创造了国内建设的最快速度,提前三个月完成了天府国际机场主体工程封顶,澎湃动能和不竭动力正是由每个个体汇聚而成。

2019年,致敬每一个在成都奋斗的你。2020年,让我们继续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赤子之心,为梦想奋战到底!

原标题:砥砺初心 不负韶华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