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请阅!成都网络理政交出2019年度“成绩单”

红星新闻网 2020-01-01 07:46

网络理政平台共受理群众来电来信338.9万余件,诉求解决率87.67%(同比上升0.7个百分点),群众满意率91.81%(同比上升2.98个百分点)……

这是记者昨日从市网络理政办获得的我市2019年度“成绩单”。去年,围绕“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我市全面完成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持续优化“11637”网络理政框架体系,积极开创“三个一”网络理政新格局,推动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社会监督透明化,努力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持续优化

“11637”网络理政框架体系

回首过去的一年,总有一些改变记录下这一年的痕迹——你关注的微信公众号里多了一个“平安成都·蓉警服务”、你的小区既有住宅成功自主增设了电梯、你在天府新区刷脸就可办理旅店入住和购票乘坐长途汽车、天府大道夜间景观照明灯亮了……

市网络理政办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我市通过打造“11637”网络理政框架体系,积极推动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社会监督透明化,努力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诉求解决率87.67%和群众满意率91.81%数字的背后,是市民的“急难愁盼”、工作人员的奔走忙碌、诉求人的得偿所愿,也是成都在网络理政上创新探索的结果。

在成都,网络理政已成为成都各级政府部门访民意、知民情、解民忧的最短路径。过去一年里,我市着力打造高效能、一体化的“11637”网络理政框架体系,推动网站管理从集约化向网络理政演进。

据市网络理政办主要负责人介绍,“1”,即网络理政中心,以此作为网络理政的龙头,打造其成为城市管理的“大脑”、应急指挥的“中枢”、社会诉求的“总客服”。“1”,即市政府门户网站,将其打造成为网络理政的互联网总入口。“6”,即六大功能平台,包括全市统一的社情民意受理平台、领导理政办公平台、行政审批平台、便民服务平台、综合行政执法平台和信息公开平台。“3”,指三大技术平台,即政务云平台、大数据中心和网络理政融合服务平台,三大技术平台支撑政府门户网站和“六大功能平台”高效运行、互联互通和开放共享。“7”,则是七项工作机制,即围绕“六大功能平台”,构建诉求办理、办事服务、沟通互动、政务公开、数据分析、解读回应、评估考核工作机制。

积极开创

“三个一”网络理政新格局

市网络理政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市在持续优化“11637”网络理政框架体系的同时,根据城市实际进行探索,已逐步开创了“三个一”网络理政新格局。

我市积极推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努力让企业市民遇事“蓉易办”。深入开展数据大会战,打破“信息孤岛”和“数据壁垒”,推动各级各部门强化数据共享,不断夯实数据和技术支撑,让城市治理更加智慧。坚持利企、便民,围绕企业、市民需求,在“一网受理、协同办理、综合管理”的基础上,积极构建“蓉易办”平台,实现线上服务“一网通”、线下服务“一门通”,让企业和群众“办事不求人、办成事不找人”。

其次,我市还积极推动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努力让城市“蓉易管”。运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完善全天候能在线监测、能分析预测、能应急指挥的智能城市治理运行体系,全面高效履行政府职能。

除此之外,我市积极推进社会诉求“一键回应”,努力让政府治理“更精准”。在实现社会诉求12345“一号通”、网络理政平台“一网通”的基础上,加快推进社会诉求平台智能化、智慧化升级改造,推动现有平台系统的重新架构和系统资源功能的动态扩展,着力精准服务、聚焦数据应用,不断提升对风险感知、预测、防范能力,提升辅助决策效能。同时,强化对社会诉求共性问题的大数据分析研究,着力解决群众及企业普遍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有效提升网络理政平台服务群众、服务企业的水平和能力。

“2020年,我们将把网络理政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争创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奋力打造利企便民新高地、全国发展新亮点。”市网络理政办主要负责人如是说。

本报记者 赵荣昌

原标题:诉求解决率87.67% 群众满意率91.81%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