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原创民族歌剧《卓文君》即将唱响城市音乐厅

2020-01-02 14:13  来源: 红星新闻网  

歌剧《卓文君》海报

歌剧《卓文君》海报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刘杰 罗同)1月2日报道  才女卓文君与一代文豪司马相如都是中国古代文化史、文学史中的重要代表人物。他们文采飞扬、精通音律,代表着中国传统文人的诸多优秀品质;他们的爱情佳话,自西汉时期起就已在我国广为流传并被津津乐道。琴台知音、为爱私奔、当垆卖酒……他们爱情故事里这一幕幕跌宕起伏感人至深的篇章,将于1月10日晚,在成都城市音乐厅,被歌剧《卓文君》唱响。

不负期待 助力“诗歌之城”、“音乐之都”建设

长期以来,原创民族歌剧一直是四川省文艺创作领域中较薄弱的一环,具有四川地方特色的、高质量的该类作品更是凤毛麟角。这与四川文化大省的现状并不相符。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文化厅等部门对这部歌剧的早日问世充满了期待。歌剧《卓文君》的推出,填补了四川原创民族歌剧稀缺的不足。

成都是一座诗歌之城,自古诗人皆入蜀,仅诗圣杜甫就有200多首描写成都的诗词。而诗歌的写作与吟诵在成都一直都有着良好的文化氛围。自古以来,音乐与诗歌不仅在形式上经常合作,在高层次的思想境界上更是彼此相同。音乐当中充满着诗意的情绪,诗歌当中也蕴含着音乐的美与节奏。只有在高层次上把二者相融在一起,才是诗与乐好的结合方式。

因此,从民族歌剧的创作角度,通过选取蜀中优秀诗歌与词赋的代表人物卓文君、司马相如,进行深度艺术创作和加工打造的作品,无疑能够为成都这座诗歌之城再添一张靓丽的音乐诗歌文化名片。这对助力成都“诗歌之城”、“音乐之都”建设,增强成都文化的软实力,提升城市的文化品味都具有积极的社会意义。

歌剧主创

歌剧主创

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

讲好中国故事 展示邛崃魅力

歌剧《卓文君》由邛崃市人民政府与四川音乐学院联合打造推出,以“传承中华民族优秀精神品格、展示邛崃历史文化魅力”为立意出发点,在我国优秀传统诗歌文化中深入挖掘,以我国西汉著名女诗人卓文君与司马相如跌宕起伏的爱情故事为原型,通过铺设其中最具情节、最具戏剧的闪光片段“琴台知音”“为爱私奔”“当垆卖酒”“出使西南”等,为观众生动的描绘了二人从相识相知,历经分离之苦的情感挫折,到白首不离的唯美爱情故事,塑造了一段“凤求凰”佳话。

2

成都原创民族歌剧《卓文君》剧照

众所周知,卓文君与司马相如都是四川历史文化名人,这是邛崃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资源,也是邛崃传统文化IP之一。邛崃作为巴蜀四大古城之一,文君文化、临邛古城文化、邛窑文化等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为此剧提供了创作支撑与故事背景。此剧的推出,必将成为邛崃又一响亮的文化名片。

四川音乐学院将这一传统文化资源着力挖掘、打造,并以歌剧艺术的形式和精湛的艺术手段将之呈现于舞台,其目的就是要将优秀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传承下去,使之发扬光大。习总书记说:“优秀的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丢掉了精神命脉”。我们相信,这部歌剧的呈现对我们今人来说,依然具有十分积极的现实意义。观众会在艺术审美的同时,深切感受到中国古代文人的人生观、价值观、爱情观的真、善、美的品格,而本歌剧所散发出的中国传统诗书礼乐文化气息,也会进一步增进观众对民族文化的自信。

不止一场歌剧 更是一次文化创意之旅

在现代艺术与传统文化复合表达的国际范儿歌剧世界里,天府临邛以“闻君远至,文君有礼”的宽广胸怀,探索歌剧及文创延展融合发展新路径,创建邛崃首个以“卓文君”为IP的文创产品品牌——“文君有礼”。

以创意辉映艺术歌剧,以设计彰显现代临邛。在本次歌剧首演现场,文君有礼与意大利AULORA(奥罗拉)丝巾品牌共同设计打造的“一带一路·凤求凰”专属主题丝巾,以及会同“第六届成都创意周”金熊猫金奖团队设计制作珐琅彩“凤求凰”主题书签及等系列文创衍生品也将以国际化、高颜值的创意表达正式向公众亮相。

打造艺术精品 精彩值得期待

歌剧《卓文君》虽然是以才女诗人卓文君的生命历程为时间脉络,但是却用当代人的视角,以浪漫主义的表现手法,通过《知音》、《当垆》、《西南》、《永伤》四幕,不同侧面地塑造了一位有血有肉、敢爱敢恨、多才风雅的才女形象,其中还特意穿插了已被蜀地老百姓熟知的“琴台故径”、“名琴绿绮”等民间故事,以期能够与歌剧的观众擦出共鸣的心灵火花。

本剧的创作强调从艺术的诸多方面彰显浓郁的蜀中文化色彩,充分利用古蜀文化底蕴和鲜明地域色彩,结合多样化的艺术表现手段,创造出符合当今艺术审美且更加新颖时尚,并能在国际艺术舞台上进行对话的当代蜀中音乐作品。

在音乐和唱腔设计方面,融入中国传统音乐尤其是蜀中音乐元素,注重多采用四川的方言声韵特点形成音乐旋律。在人物造型方面,强调在服装、发式、细节装饰上突出使用具有古蜀特质的符号造型并加入时尚元素。在舞美风格、灯光设计等方面,追求川西蜀地的一种田园风光式的唯美、静谧的写意效果。

按照国家艺术基金对大型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的指导精神,创作班子集结了近年来四川音乐学院内活跃在我国音乐创作、戏剧编导、舞美灯光等方面优秀专家和突出人才;声乐演唱与舞台表演则大胆启用新人,挑选了四川音乐学院近年来在国内外声乐舞台、各类声乐大赛中崭露头角的优秀中青年教师担当。

2020年1月10日—11日,成都城市音乐厅歌剧厅,原创民族歌剧《卓文君》首演!敬请期待。

编辑:董乐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