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金堂迎来重大机遇

2020-01-05 15:03  来源: 红星新闻网  

图据视觉中国

图据视觉中国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刘杰 罗同)1月5日报道 近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做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决策,成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走深走实的重大举措。“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出现,将会给金堂带来哪些机遇?

2019年12月31日,中共金堂县委十四届九次全体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到: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聚焦东进发展,统揽全局、协调各方,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加快构建“淮州为核、三区联动”城市发展新格局,成都东北部区域中心城市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政治站位不断提高、发展格局更加优化、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发展动能更为强劲、民生福祉稳步提升、政治生态更加清朗。

全会指出,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创新提能年”工作要求,突出以项目攻坚为主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着力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奋力建设成都东北部区域中心城市。

全会强调,要坚持提质增效,持续巩固经济稳中求进发展态势。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产业上,做大产业集群,加快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现代产业体系。筑强载体功能,推动产业功能区由“供土地”向“供平台”转变。强化服务保障,持续营造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投资主体活力。

成渝区域格局示意图__

成渝区域格局示意图

同时,要加快构建三区联动竞相发展新格局。持续探索构建“淮州为核、三区联动”城市发展新格局的路径举措,推动淮州新城加快崛起、天府水城全面提能、金堂食用菌产业园深度融合,加快构筑战略承载能力和持久竞争优势。

此外,全会还强调要不断强化大开放大合作思维,加快落实区域发展战略,融入东部新区整体发展,推动大港区协同发展,对接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跟踪推进“撤县设区”工作,增强区域集聚力、辐射力和扩散力。

在成都东部新城建设中,淮州新城注重高点定位,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将大山大水意境彻底凸显出来。其深度融入“八山十水”的城市设计理念,便旨在高地留山、洼地筑湖,重塑“八山十水”景观,打造天然海绵公园。

通航产业社区也将在淮州新城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据悉,这个致力于打造西部通航核心枢纽和国家级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正从单一的生产型园区经济,向生产、研发、生活、服务、生态等多功能融合的城市社区经济转型,体现城市功能与产业功能有机结合。未来,这里将形成“一心两翼、三区联动”的空间结构:“一心”指通航产业核心区,“两翼”指半山休闲小镇和航空主题乐园,还有通航运营区、高端制造区和中央商务区。

同时,还将形成通航研发制造、通航运营维护、通航文化旅游+飞行服务保障、通航现代服务+应急救援的“3+2”全产业链体系。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中,金堂的未来可期!新城的建设可期!

编辑:董乐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