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春运预测:来成都过年的人很多,初二初六高速最堵

成都商报 2020-01-08 15:37

近年,“回家过年”已不再是春节团聚的唯一选择,越来越多老人和孩子选择“反向春运”,到大城市与家人团聚。

1月7日,百度地图发布《2020年春运出行预测报告》,显示2020年春节前,预计重庆、北京、广州3座城市位列全国反向春运目的地城市TOP3,西南城市成都紧随其后,位列第4。

1

在成都,“反向春运”成团聚新方式

《报告》显示,2020年春运人口迁徙整体趋势为,春节假期前,全国人口迁徙逐步攀升,腊月廿七(1月21日)出现人口迁徙小高峰。随后逐步回落,除夕当天达到最低水平。

紧接着,春节假期中迁徙逐步上升,最高峰预计出现在大年初六(1月30日)。春节假期后,全国人口迁徙逐步回落,但因部分人群正月十五过后才开始返程,预计正月十六(2月9日)将再次出现春运人口迁徙小高峰。

全国热门人口迁出城市主要集中在京津翼、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沿海城市占大部分。中部城市郑州和西南城市成都,作为周边地区人口的重要就业地,也位列十大热门人口迁出城市之中。与此同时,河南、江西、安徽等人口大省将面临较大规模返乡潮。其中,周口、阜阳、上饶等地将成为全国热门人口迁入城市前三甲。

为与家人团聚,近几年越来越多老人和孩子选择“反向春运”,来到大城市与家人过年。《报告》显示,预计重庆、北京、广州、成都、上海、深圳、杭州、西安、长沙、郑州等地将成为十大热门反向春运目的地。

2

全国高速将于大年初二与初六出现拥堵高峰

《报告》显示,今年春节伴随着“大年初二回娘家”的传统习俗,公众假日出行需求也在大年初二出现增长,预计当天上午11:00左右会出现全国高速拥堵小高峰。同时从大年初二开始,车流量也将明显上升,而全国高速返程拥堵最高峰将出现在大年初六下午16:00点左右。

3

预计,重庆站、南昌站、重庆长途汽车站将成周边路网易堵客运交通枢纽榜前三位。

另据《报告》,春节期间西安的陕西历史博物馆、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与大雁塔3个旅游景点上榜全国十大周边路网易堵旅游景点。其中,西安陕西历史博物馆更以周边路网16.5km/h的平均速度位居易堵旅游景点首位。

红星新闻记者 胡挺 戴佳佳 截图据“百度地图智慧交通”公众号

原标题:2020春运预测:来成都过年的人很多,初二初六高速最堵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