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全会精神转化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新引擎”

红星新闻网 2020-01-11 07:50

——我市基层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让全会精神落实到具体的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之中,使全会精神转化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新引擎”,已经成为我市基层党员干部的认知与共识。

“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为基层治理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现实路径,既为基层治理提出了要求,也指明了方向。我相信,有这样的制度保障,老百姓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 这几天,天府新区煎茶街道党工委书记范涛把自己有关学习全会精神所做的笔记看了一遍又一遍,尤其对其中的建立完善社会治理制度体系印象深刻。

跟着范涛的脚步,记者来到煎茶街道老龙村。这个以有机梨、无花果种植、草莓采摘等为特色产业的村子,已经通过发展农村特色生态旅游的路径成为了天府新区乡村振兴的“明星村”。创建老龙村梨花微党校,针对性开展乡村振兴等主题培训;建成“生态、文态、业态、形态”四态融合的天府微博村,深入挖掘了老龙村土陶文化、农耕文化等有价值的本土文化;修通的富民路旅游环线,为老百姓进一步打通了致富之路……“这几年,我们老龙村的变化,我是看在眼里,美在心里。”老龙村党委书记周泽武兴奋地表示,下一步该村将深入领会全会精神,做好村环境整治、道路交通维护等保障性工作,以打造天府微博村等项目为依托,通过进一步发展该村农村特色生态旅游等产业,带动周边群众致富增收,继续在实现业态生态文态形态合一的美丽乡村建设道路上迈出更为坚实的步伐,为成都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贡献力量。

在新都区大丰街道崇义社区,党委书记张正明近日来多次深入到社区院落为居民住户宣讲全会精神,充分发挥基层智慧参与到社区发展治理中来。张正明说,新的一年,社区将结合工作实际,以“人人有责,人人尽责”,民主协商的方式,在小区治理初步探索的基础上,应用发展的理念,聚焦到人的发展。从社区骨干自身的提高,理清社区责、权、利的关系。把德治放在首位,浸润丰富的社区文化,让居民的生活更有温度。

崇州市江源街道红土村党支部书记胡志强认为,社区是体现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效的重要单元,对基层社区来讲,首要的是根据工作实际因地制宜,不断探索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治理理念、治理方式、治理手段,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期盼的问题解决好,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胡志强告诉记者,2020年,将继续践行社区“五线工作法”、小区“五步工作法”,深化“一核两增五优”治理模式,依托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做强校园经济,依托红土股份合作社壮大集体经济,依托社会组织、志愿者队伍、社会企业优化社区公共服务。“这些举措,在强化基层党组织核心作用的同时,又激发多元主体共同参与,让群众感知共建共治共享成效。”胡志强对新一年的每一项具体工作都信心十足。

本报记者 赵荣昌 王李科

原标题:使全会精神转化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新引擎”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