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夜间“摆渡夫妻”:深夜站台,他们“鹊桥相会”

成都商报 2020-01-11 08:01

■ 他,叫曾异,公交驾龄16年,驾驶夜间1路从成都东客站公交站出发,绕二环顺时针跑一圈;

■ 她,叫陈旭俐,公交驾龄18年,驾驶夜间2路从成都东客站公交站出发,绕二环逆时针跑一圈。

■ 同一时刻同时发车,一个向左走,一个向右走,最期盼中途的那次会车。望着对方的身影,只需要眼神交流,这对结发20年的夫妻就能心领神会。1月10日起,驾驶重要线路接驳火车站的他们,再次加入春运护航大军。

1

难舍公交

曾异和陈旭俐成为公交驾驶员,可以说都是半路出家。陈旭俐更有渊源,她曾是一名公交售票员,那是1992年,她刚刚18岁。后来离开公交行业,几经辗转,时间来到1999年,她已是更为成熟的25岁,深知自己需要一份稳定的工作,熟悉的公交成为她的首选。

但无人售票已成为公交发展的趋势,陈旭俐决定当一名公交驾驶员。她喜欢开车,毅然决定去公交驾校报名学习。

1999年,对于陈旭俐来说,确实是人生中最关键的一年,不仅选定了一生的职业,也遇到了生命中的那个人——比她大1岁的小伙子曾异。

2

3

妇唱夫随

年轻的火电厂检修工曾异,在陈旭俐眼中踏实可靠。朋友介绍他们第一次见面时,就互生好感。2000年举办的千禧婚礼,他们办得简单朴素。

婚后第二年,曾异所在的火电厂破产了。看到陈旭俐在公交驾驶员岗位上干得有滋有味,他也有了从事这一职业的想法。

20多岁,正是一个小伙子特别有“性格”的时候,陈旭俐又想着公交是服务行业,面对乘客要忍得住、受得气,老公脾气一下上来了怎么得了?曾异得知她的担心后,表示自己能应付。

牛郎织女

曾异驾校毕业后,来到陈旭俐所在的车队,同样驾驶76路公交车,在八里小区和火车南站之间穿梭。2011年,女儿上小学了,夫妻俩得有一个人在家照顾,两人不得不把时间错开来。曾异上班的那天,陈旭俐就休息;陈旭俐上班的那天,曾异就休息。

但这样作息的影响就是,上班那个人可能深夜才回家,这时家人已熟睡;休息那个人第二天一早就要出车,离开时家人还在梦乡。虽然住在同一栋房子里,曾异和陈旭俐很难碰上面,过上了“牛郎织女”般的生活。今天是妈妈,明天是爸爸,后天是妈妈,大后天是爸爸……一年365天,乖巧的女儿掰着指头算,最盼望的就是爸爸妈妈休年假,就能一起陪她。

4

5

夜间摆渡

随着成都夜间经济的发展,成都公交集团计划2018年初推出首批夜间公交,在全集团征集驾驶员。服务星级在三星以上,安全驾龄超过5年,5年内零违章、零投诉、零责任事故,夫妻俩都符合这些条件,双双入选。

2018年3月13日,夜间1路、夜间2路率先上线,按时刻运行。在车队的照顾安排下,曾异驾驶夜间1路,陈旭俐驾驶夜间2路,同时发车。在成都东客站公交站2站台,GPS传递发车提示,夫妻俩习惯性地相视一笑,发动车辆,向乘客候车站台驶去。曾到站后,总是抓紧时间检查车辆,等陈旭俐到站后,再帮她一起检查,一起去给车辆充电。

春运使者

平时收车早的时候,他们能在凌晨1时到家;如果是末班车,到家已是凌晨三四时。

能够这样出双入对地上下班,夫妻俩心中全是甜。这种幸福感,他们也想通过自己的工作传递给更多的人。夜间1路、夜间2路接驳成都东客站,服务二环沿线,是重要的接驳线路,特别是春运期间。多年以来,两人坚守春运岗位,今年也加入了春运应急小分队。

根据成都公交集团2020年春运安排,1月10日至2月18日,针对成都东站凌晨0:16到达的G8256次列车,夜间1路、夜间2路和夜间6路继续执行凌晨1:00收车。此外,他们所在的应急小分队还要疏运凌晨3:57到站的D4708次列车、4:20到站的D4736次列车及所有晚点列车的乘客,随时听候召唤。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严丹

摄影记者 吕国应

原标题:公交春运夫妻:最期盼中途那次会车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