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会多功能体育馆钢结构封顶 游泳跳水馆主体封顶

成都商报 2020-01-11 08:41

红星新闻记者从龙泉驿区获悉,备受关注的东安湖体育公园建设再传捷报,作为成都大运会“三馆”项目之一的多功能体育馆在10日顺利完成钢结构封顶。另外,游泳跳水馆也于当天完成主体封顶开始进行钢结构施工。

作为成都建设世界赛事名城的重要载体,东安湖体育公园由“一场三馆”组成。“一场”为4万座综合运动场,“三馆”为1.8万座多功能体育馆、5000座游泳跳水馆和综合小球馆,场馆均按照单项国际锦标赛赛事标准设计和建设,具备举行开、闭幕式以及田径、篮球、足球、体操、游泳跳水等功能。

1

多功能体育馆最后一块钢结构在几名工人的配合下,顺利吊装到位

“三馆”外立面选用科技感极强的水平金属百叶装饰构件,可呈现逐渐扭转打开的效果,充分体现场馆动感与活力。多功能体育馆可举办包括NBA在内的16项室内体育赛事。多功能体育馆设置了活动式看台,在活动期间可根据需求缩减看台座位,扩大舞台空间,全面满足后期会展、演艺等转场需求。

东安湖体育公园“三馆”项目负责人郑雪松表示,多功能体育馆是东安湖体育公园三馆项目中建筑面积最大、施工难度最高、用钢量最多的建筑单体。施工单位采用新技术,在主体建筑的同时穿插钢结构的建筑,最大程度都节约了施工时间,比预期的完工时间提前了21天。“我们整个体育馆是从12月2号开始钢结构的吊装滑移,用了40天时间吊装完成3200吨的钢结构。整个钢结构的工作紧张有序,过程当中没有出现任何质量和安全问题。”郑雪松说。

据了解,多功能体育馆建筑面积8.7万㎡,可容纳观众1.8万人,建成后主要承办大型篮球比赛项目。屋盖钢结构整体呈波浪形,与下部结构旋风造型相互呼应,整体呈现螺旋上升的特别姿态,建筑灵感来自紧张激烈的篮球比赛,在撞击、碰撞中不断攀升,拥有超高颜值。

“接下来的一年时间里面,主要的工作就是我们的外围护,包括幕墙、屋面、室内的机电、室内的精装修,到2020年底完成后续工作。”郑雪松说。

2

多功能体育馆

而在离多功能体育馆不远的地方,游泳跳水馆的建设也在火热进行中。从今年8月22号开工以来,中建三局在华润置地的全力支持配合下,克服种种困难,不断优化方案,工人加班加点,使项目建设在10月底冲出正负零,并于今天(10日)完成主体结构封顶。目前,项目部已经率先制定出了春节期间的施工方案,确保项目建设速度,为后序施工打下基础。

3

游泳跳水馆

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公司直属经理部总经理助理王晋表示,“我们在春节期间整个现场预留的工人是400多人,同时我们的大型设备、安保、后勤团队服务等方面,都是做好了充足准备。”

截至目前,担当成都大运会场馆的东安湖体育公园“一场三馆”项目已完成体育馆和小球馆钢结构封顶,游泳跳水馆主体封顶。预计3月底东安湖体育公园“一场三馆”将全面完成钢结构封顶。

张琪文 红星新闻记者 雷浩然 图据龙泉驿

原标题:再传捷报!大运会多功能体育馆钢结构封顶,游泳跳水馆主体封顶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