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首次发现黑喉潜鸟

红星新闻网 2020-01-13 07:05

黑喉潜鸟 图据成都观鸟会

黑喉潜鸟 图据成都观鸟会

1月12日,由成都观鸟会、德阳观鸟爱鸟者协会、自贡市观鸟协会、绵阳观鸟会等机构发起并实施的2020年成都平原越冬水鸟同步调查顺利结束。记者获悉,今年在成都平原过冬水鸟比上年增加近万只,包括黑喉潜鸟在内的10种水鸟为调查新记录。

本次调查覆盖成都、德阳、绵阳、眉山、乐山、自贡、雅安、凉山8个市州的30多个调查点,共记录到水鸟65种29987只。据成都观鸟协会会长沈尤介绍,今年调查范围进一步扩大,记录到水鸟个体数量比2019年的20649只增加近万只。在岷江新津到彭山,观鸟队记录到了白额雁、灰雁、短嘴豆雁、青脚滨鹬、花脸鸭;在兴隆湖记录到黑喉潜鸟;在乐山和绵阳记录到中白鹭;在自贡记录到白琵鹭、斑头雁;在绵阳和雅安记录到红胸秋沙鸭。相对于2019年的调查记录,以上10种水鸟为本次调查新增记录。

“其中,黑喉潜鸟为四川省鸟类新记录。”沈尤介绍,黑喉潜鸟繁殖期栖息在北极和亚北极苔原和岛屿上的内陆湖泊,冬季栖息于沿海海面、海湾及河口地区,此前从未在成都被观察到。此次黑喉潜鸟现身兴隆湖,不得不说是一个重大发现,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成都的生态环境正在越来越好。

据悉,中华秋沙鸭、青头潜鸭等珍稀濒危鸟类在本次调查中也均有记录。而近期观鸟队还在绵阳观察到了白头硬尾鸭,这也是四川省鸟类新记录。

此次成都平原越冬水鸟同步调查,也拉开了2020年成都市生物多样性监测试点鸟类调查的序幕。(记者 王琳黎)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