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伊拉克下“逐客令” 美军为何赖着不走

2020-01-13 07:09   来源: 新华网   编辑: 邓思璐   责任编辑: 马兰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0日明确表示,美军目前没有从伊拉克撤军的打算。美国国务院同日发表声明称,美方如派代表团前往伊拉克,将不会与伊方讨论美军撤离问题。

分析人士指出,美军近来在伊拉克境内对什叶派民兵和伊朗将领的袭击令美国与伊拉克关系急剧恶化。伊拉克对美国驻军下“逐客令”是为保卫自身主权和国家安全,而美国为阻止伊朗扩大在伊拉克的影响力,不会轻易同意撤军。

伊方态度坚决

伊拉克看守政府总理阿卜杜勒-迈赫迪9日与蓬佩奥通电话,要求美方派代表团前往伊拉克商谈美军撤离事宜。此前一天,阿卜杜勒-迈赫迪表示,伊拉克拒绝任何侵犯其主权和侵略其领土的行为,伊拉克政府将继续努力防止局势升级,并要求各方尊重伊拉克主权。

本月3日,美国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发动空袭,杀死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卡西姆·苏莱曼尼和伊拉克什叶派民兵武装“人民动员组织”副指挥官阿布·迈赫迪·穆汉迪斯等人。随后,伊拉克国民议会于5日通过决议,要求结束外国军队在伊拉克的驻扎。

美国与伊拉克2008年签署战略框架协议,确认驻伊美军的合法性。2011年年底,美国从伊拉克撤军,仅留少量军人在美国驻伊大使馆。2014年,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夺取伊拉克西部和北部大片地区,美国随后增兵伊拉克,但美军权限仅限于打击“伊斯兰国”以及为伊政府军提供支持与培训。

在特朗普去年2月发表美军留在伊拉克是为“监视伊朗”的不当言论后,伊拉克什叶派政党要求驱逐驻伊美军的呼声不断。此次美国公然在伊拉克杀死苏莱曼尼和穆汉迪斯等人,再次激化了伊拉克国内的反美情绪。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发表文章指出,美国近日的袭击行动不仅杀死了苏莱曼尼,也宣告了美国和伊拉克关系之死。

伊拉克法律专家哈希姆·沙马说,美国一直以一种傲慢的姿态对待伊拉克,没有将伊拉克视为可与之谈判的主权国家,这严重阻碍了美伊关系的发展。

美方拒不撤军

面对伊拉克的“逐客令”,蓬佩奥10日在白宫对媒体说,美军在伊拉克的任务是训练伊拉克部队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我们将继续这一任务”。他表示,未来随局势发展,如果总统特朗普与他均认为时机成熟,美方会减少对在伊拉克打击“伊斯兰国”的资源投入。

美国国务院10日发表声明说:“当前,任何被派往伊拉克的代表团都将专注于讨论如何以最佳方式重新致力于我们的战略伙伴关系——不是讨论撤军,而是我们在中东地区正确、恰当的军力态势。”

近来,围绕撤军问题,特朗普的表态缺乏连贯性。他5日曾表示,如果伊拉克以“不恰当”方式要求美军撤离,美国将对伊拉克实施大规模制裁。但在10日接受美国福克斯新闻台采访时,特朗普又表示可以接受撤军,并未提及制裁事宜,只是继续抱怨美国在伊拉克建造的军事设施耗资巨大。他还指责伊拉克政府官员对撤军问题的公开表态与私下说法大相径庭。

美国外交学会会长理查德·哈斯认为,特朗普此前对伊拉克发出的制裁威胁只会起到反效果,令美军更有可能被伊方勒令撤离。

美国《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说,美国对从伊拉克撤军抱有疑虑,担心伊朗和其他敌对势力会乘虚而入,严重威胁美国在中东的利益。

哈斯认为,一旦美军撤离,就意味着伊朗或有机会进一步加强对伊拉克的影响力。此外,美国撤军后,恐怖主义卷土重来并威胁美国及其盟友利益的风险也会加大。

原标题:伊拉克下“逐客令” 美军为何赖着不走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