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制造“假车祸”百余起 他靠碰瓷骗了30余万元

成都商报 2020-01-13 15:59

一辆黑色的SUV汽车在道路上漫无目的开着,寻觅合适的“碰瓷”对象,当它走到路口时,路口信号灯变成绿灯,前方一辆白色小轿车正在左转专用道准备直行。此时,它果断加速直行并偏转车头,与白色轿车尾部侧方来了一次“亲密”碰触,交通事故就在这不经意间发生了。当驾驶员双方在简短的交流和对现场事故拍照后,靠边停车开始商议事故赔偿时,民警迅速上前将黑色轿车驾驶员控制。

原来,该名男子叶某两年来以“碰瓷”手法制造交通事故百余起并实施诈骗,涉案金额达30余万元。1月13日,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市公安局交管局事故处重案侦查大队了解到,目前,犯罪嫌疑人叶某因涉嫌诈骗罪,被成都市人民检察院依法逮捕。犯罪嫌疑人唐某系叶某涉嫌诈骗罪共犯,被成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叶某碰瓷被抓获

异常预警

同一辆车交通事故频发 保险报案次数异常

2019年8月,成都交警大数据研判分析系统接连发出异常预警,引起了警方的高度关注。技术人员立即对异常数据进行统计分析,一辆号牌为川A的黑色SUV小客车,在多个月内频发交通事故,情况明显反常。民警立即调取涉及该车交通事故的详细情况,发现该车在所有双车事故中,基本无责,事故对方均为全责。事故发生地点虽然分散,但事故发生时间有一定的规律性,成都市交管局事故预防处理处根据大数据研判分析数据与四川省保险行业协会取得联系,对嫌疑车辆的各保险理赔数据进行统计分析。

此时,各保险公司将嫌疑车辆的理赔数据通过省保协汇总到成都市交管局事故预防处理处。近两年来,该车保险报案次数极其异常,最多一个月达10余次。每次金额都不大,但涉及保险公司达二十余家。

监控记录叶某碰瓷现场

监控记录叶某碰瓷现场

异常数据表明,这里面隐藏着罪案。成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立即指令事故处重案侦查大队,成立专案组迅速开展案件侦查工作,一张无形的大网悄然撒开。

“诡异”轨迹

主动加速“凑”上制造交通事故 一个月多达20余起保险索赔

专案组民警在图像侦查技术人员的配合下,在大量的路口视频中找到了这辆黑色SUV。该车每次都会在交通早高峰时段,出现在成都多个行政区商业办公写字楼比较集中的区域,这里也是开车上班族的聚集地带。该车没有明确的目的地,而是反复在街上“打转”。一旦看到附近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出现极易造成交通事故的违法行为时,不是小心避让,而是主动加速“凑”上去,进行恰到好处的接触,造成对方负全责的交通事故。

“它们都有着小擦小挂、金额不大的共同点,再加上对方上班赶时间的着急心态,双方都会很快现场私了或者到快处中心处理。”成都市公安局交管局事故处重案侦查大队民警谭高建告诉红星新闻记者,通过前期调查了解,该车在一个月内共处理多达20余起交通事故的保险索赔。各种线索和证据的不断汇聚,专案组民警凭借多年的办案经验,这些异常的举动和频繁的碰撞,就是诈保骗保惯用的犯罪伎俩。

在随后的一个多月的细致调查中,专案组民警对涉及该车保险赔偿的20多家保险公司近两年的保险记录、事故原因、发生的时间、地点等关键要素进行逐一取证。通过已掌握的案件信息进行了综合比对和梳理,事故无责方均为一名姓叶的中年男子,所有的证据也都指向了此人。叶某就是系列交通事故制造者,该案的重大嫌疑人。

最终落网

行驶多个区域后“下手”作案 被警方抓现行 

叶某

2019年11月下旬,专案组通过信息收集、图像侦查、天网布控等手段,将叶某驾驶机动车故意制造道路交通事故,涉嫌诈骗犯罪的证据全部固定完成,专案组立刻展开对犯罪嫌疑人叶某的抓捕行动。

2019年11月27日早上8点,叶某像往常一样,驾车从龙泉驿区住地出发,一路途经天府新区、高新区,金牛区却迟迟没有对目标“下手”,表现很“正常”。紧随其后的侦查员们在行进中盯紧目标,静静等待。上午10点左右,叶某驾车进入了新都区,车速明显有了变化。终于在路口发现一辆白色小轿车正在左转车道直行,叶某等来了今天第一笔“生意”,他立即加速直行,在白色轿车已经实施不按导向车道方向行驶的违法行为时,稍微偏转了一下车头,与白色轿车尾部侧方发生了擦挂,制造了这场“亲密”接触。

正当双方在简短的交流和对现场事故拍照后,靠边停车开始商议事故赔偿时,民警寻上前将叶某被迅速控制。这一次,叶某没有如意地拿到他的“报酬”,他的“碰瓷”生涯也随之戛然而止。

还有“帮手”

他与汽修厂负责人唐某“合作”骗取保险理赔金

汽修厂负责人唐某

讯问室中的叶某,在所有的证据面前,如实交待了他的犯罪事实。

叶某告诉民警,2017年6月的一天,因与一辆违规行驶的小型轿车发生交通事故,在按程序处理完后,他将车开到汽修厂维修。在保险索赔过程中,他发现了一条从保险公司赔付的修车费中套取现金的“捷径”。这让他第一次感觉到钱也能来的这么“轻松”,为此开始了碰撞的人生。

“当对方车辆出现不按规定变更车道交通违法时,就故意加速靠上去发生车辆擦挂的方式,频频制造自己无责任的轻微道路交通事故,这便是叶某采取的碰瓷方式。”谭高建说,不过叶某作案很谨慎,为了避免被民警发现端倪,绝对不在一个行政区内连续作案,而是按自己的计划择机在所有区(市)县捕捉目标、实施犯罪。其制造的这些交通事故,因车辆损失较轻,赔偿金额不大,事故现场逼真,发生地点分散等原因,让他一直心存侥幸。

此外,民警调查发现,在整个犯罪链条中,相关汽修厂要为叶某的诈骗行为提供相应的“帮助”,协助其获得保险理赔。通过调查发现,叶某与某修理厂长期通过只定损不修理车辆等方式从中获利。2020年1月9日,专案组民警将汽修厂负责人唐某抓获归案,唐某对与叶某的“合作”关系骗取保险理赔金的行为供认不讳,唐某后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据专案组调查核实,叶某以“碰瓷”手法制造交通事故百余起,涉案金额达30余万元。目前,犯罪嫌疑人叶某因涉嫌诈骗罪,被成都市人民检察院依法逮捕。犯罪嫌疑人唐某系叶某涉嫌诈骗罪共犯,被成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成都交警提醒广大机动车驾驶员,应守法驾车、文明出行,自觉杜绝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消除道路交通事故隐患,也避免留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同时,对于这类违法犯罪行为成都交警将严厉打击,发现一起打击一起。

红星新闻记者 张肇婷 摄影报道(部分图片由交警提供)

原标题:两年制造交通事故百余起 他与汽修厂“合作”靠碰瓷骗了30余万元

编辑:曾红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