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商投资“西引力”提升 成都外商投资企业十年涨幅45%

成都商报 2020-01-14 20:28

当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总体处在低迷态势时,中国吸引外资却逆势增长,大跨步前进。而今年1月1日,《外商投资法》开始正式实施。

近日,企查查对我国外商投资情况进行了大数据梳理。根据数据报告,红星新闻记者对比发现,改革开放后我国外商投资企业新增量整体呈上升趋势。1985年至1989年较改革开放初期五年间增长超六倍;进入90年代后,外商投资继续高歌猛进,1990年至1994年较上五年增长近12倍之多,达到6.9万家;而在1995-1999年这五年间,虽经历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但从数据中依然可以看出外资投资中国市场的热情不减,增长达到8.2万家。进入千禧年后,2005-2009年,五年时间,外商投资企业新增量突破15万大关达到15.6万之多。此外,随着“一带一路”的共建推进,外商投资“西引力”不断提升。

外商投资企业新增数量变化图(据企查查)

根据商务部数据显示,2019年前11月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6747家,吸引1亿美元以上的外资大项目722个,增长15.5%。2019年前11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8459.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0%。

中国美国商会发布的《2019年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中显示,中国仍然是所在行业近期全球投资计划的重中之重,60%以上的企业仍然将中国作为投资的首选地或前三名目的地。

从经济特区、经济开发区再到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港;从正面清单到负面清单管理,从“外资三法”到《外商投资法》……我国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中国成为投资的热土。

外商投资企业类型变化图(据企查查)

中国哪些城市最受外资欢迎?

“西引力”不断提升

根据这份外商投资大数据,改革开放以来,上海依然是我国外商投资最活跃的城市,其次分别为北京、深圳、广州、青岛、天津、苏州、成都、大连、宁波、杭州等。

从城市分布来看,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长三角、珠三角等我国东部沿海以及以首都北京为核心的京津冀地区为外商投资企业聚集地。而最炙手可热的城市则是上海,超过第二名北京两倍之多。

数据中也有新亮点。除了东部沿海城市外,地处内陆的西安榜上有名,“西引力”不断提升。而随着国家成渝经济圈的打造,2009年-2020年,成都、重庆这两个西南城市,外商投资新成立企业数量增长迅速。外商投资的脚步也逐渐从“东部”沿海地区逐渐渗透到了我国的“中西部”地区。

根据企查查提供的数据显示,2009-2018这十年间,成都外商投资企业的涨幅高达45%,且近30年一直保持增长。西部正在成为外商投资的新热土。

外商投资企业城市分部图(据企查查)

产业转型“利剑出鞘”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

在过去的几十年中,中国对外资的吸引力主要集中在廉价劳动力、土地等资源消耗以及环境利用等方面,集中体现为中低端外企加工制造业。

通过企查查大数据分析对比可知,从1959年-2009年,外商投资企业重点领域为制造业,新成立企业数占比均超25%,特别是1989-1999年这十年,外商投资新成立企业数达到了6.6万家,同上一个十年相比,由37.9%上涨至47.5%。

通过这几十年的努力,世界范围内成千上万的服装、食品和电子产品,这些商品的背后都有一行英文字母——Made in China。这意味着进入本世纪后,中国逐渐成为全球第一制造业大国。

不可否认,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环境保护成本的提高、资源能源价格的走高,一些多为低端加工制造业的外资企业正将部分产能对外转移。但客观来看,低端外企加工制造业撤离,正好给了中国调整转型、产业升级的机会,同时这些行业产业已经在中国本土发展起来。

据企查查大数据显示,2009年-2019年,我国外商投资企业新增量稳定在2.6万,批发和零售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后起居上,成为外商投资企业的新选择。

那些具有较强竞争力、较高技术水平、较好产品的外资,充分借助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良好机会,纷纷进入中国市场,寻求新的发展。如德国巴斯夫广东湛江项目、美国康明斯安徽合肥项目、瑞士英力士宁波项目、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等。

《2019全球市值250强外商投资企业在华发展报告》中显示,在全球市值250强外商投资企业中,已有210家企业进入中国市场。这些企业的进入,标志着我国在吸引外商投资方面已经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和高度。

红星新闻记者 赵倩 王田

原标题:外商投资“西引力”提升 成都外商投资企业十年涨幅45%

编辑:曾红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