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晋打卡地背后 一场戏剧点亮“不夜城”

成都商报 2020-01-15 07:56

域上和美晚上的演出,留住过夜游客深度体验成都 域上和美供图

如今的东湖,除了自然美景,更把艺术带入市民生活 域上和美供图

在成都,传统公园正在从“休闲”延伸,通过注入戏剧、美术馆等更多内涵,融合文化、商业、旅游等多种功能,在为市民提供服务之外,拓展城市的服务和功能外延。

成都东湖公园就是一个案例。成都东湖公园一地囊括三个项目,分别是成都艺术品保税仓库、域上和美艺术馆(东湖美术馆)以及域上和美先锋剧场。

乍一看,保税仓库、美术馆、剧场类别不同,很难与公园“挂钩”。过去,保税仓库大多位于郊区,而美术馆、剧场等,也应该是在城市专门划分的艺术片区,或是有文化氛围的特色园区。

今天,我们试图通过东湖公园里域上和美先锋剧场的故事,看看“十几岁”的城市公园,是如何用剧场里一部戏的时间,有了崭新场景。

从“休闲”到“艺术” 上百场演出每场爆满

很长一段时间里,住在二环旁的刘婕每个周末都会去东湖公园走走。这个离家不到1公里的公园,是周末和家人户外运动的好去处,里面还有各类运动设施、器材,吸引了不少前来健身锻炼的市民。

但对刘婕们来说,此时的公园仍是停留在“休闲”的标签。直到一批美术馆和剧院的出现,赋予了这个公园更多艺术气息,随后,城市定制浸没式戏剧《成都偷心》的上映,让“艺术”成了公园新的标签,赋予了公园更多吸引力,成为了城市地标。

比如,18秒——不到一个红绿灯的转换时间——《成都偷心》在去年6月的首演场次预售票全部售罄。而从6月至今,该剧已在域上和美先锋剧场上演了上百场,几乎场场都是爆满。“如今再提到东湖公园,谁还真的以为,这里就只是一个公园呢?”周边一位居民说。东湖是成都二环及以内少见的原生态湖泊,以往是给人们提供不出三环就能亲近自然的一隅。而如今的东湖,除了自然美景,更是把艺术带入了都市人的日常生活。

从戏剧到城市 留住过夜游客深度体验成都

这个公园,还赋予了成都新的“标签”——根据域上和美文旅股份数据显示,目前《成都偷心》有六成以上的观众都来自成都以外的地区。剧场工作人员提到,有不少外地观众都表示,会因为“二刷”“三刷”这部戏剧,而“二刷”“三刷”成都这个地方。

也因为这部在夜间演出的戏剧,成都留下了更多的过夜游客。除了欣赏戏剧外,他们还有更多时间,好好体验这座城市。

这与首演之前,导演孟京辉对《成都偷心》的定位很相似——他希望,这部戏剧“能够成为成都的一个符号”。

在此之前,城市的文化形象大多与场景或物品有关,例如北京的故宫、杭州的龙井茶。到后来,赵雷的一曲《成都》,以一种新的方式成为城市形象的代表,文创产业也越来越深入地和城市产生关联,甚至能够一定程度代表城市的形象。

在域上和美集团、域上和美文旅股份董事长邱伟看来,《成都偷心》以在地的方式展现当地文化的精神内核,让本土文化国际化。

看一场戏剧,就足以了解一座城市?在成都,这已经成为现实。

从餐厅到剧场 成为“一站式体验”文化地标

如今,域上和美先锋剧场已经是成都最重要的地标之一。锦江区全域全景图里就已经纳入了这个已经“小有名气”的剧场。

但很少有人知道,这个剧场在几年前,还只是一个餐馆。

回忆起当时为《成都偷心》的剧场选址,域上和美文旅股份品牌营销中心总监陈琅还记得,团队一连走了好几个地方,但都不甚满意。城市定制浸没式戏剧在当时还是较新的概念,这部剧本身就是一次创新,无前人可学,事事需要自己尝试。

“后来恰好有一处公园里,原是餐厅的物业想要重新改造。”陈琅说,于是这个餐厅,成为了如今演绎《成都偷心》的地方。它的出现,也的确为公园的气质带来改变。

东湖公园的改变还在继续。邱伟说,对于成都而言,只有一台常年驻场的演出是远远不够的,“成都还需要更多的创意场景来表达自身与时俱进的在地文化。”

为突出《成都偷心》IP的文化衍生,域上和美还在东湖公园打造了一个聚集当代先锋艺术精华的主题文化景区——偷心地带。偷心地带是集剧场、艺术馆、众创空间、展演空间、艺术交流空间、装置艺术街区等为一体的本地“一站式体验”文化地标。

而先锋剧场对面,二环路下的一处近300米的老桥洞,也在改造后成为了艺术装置街区。经由四川美术学院青年雕塑家张朤设计的各类桥洞艺术装置,重新定义了街区的“形”,重塑了作为城市公共空间的“神”。

作为群落核心的“心之大陆·艺术装置长廊”,刚一亮相就引来cosplay团、跑酷团等年轻潮流群体纷纷前来打卡。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邹悦

原标题:新晋打卡地背后 一场戏剧点亮“不夜城”

编辑:申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