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都人从小耍到大的泥巴沱 老地方里生活新体验

红星新闻网 2020-01-15 07:58

以音乐文创为主题的毗河绿道·音乐文创公园

前几日,冬日艳阳把新都市民曾先生的草坪婚礼装点得格外靓丽。“好日子,好天气,绿道公园里的草坪,让我们的婚礼增色不少。”曾先生满意之情溢于言表。

新都人在泥巴沱公园里来一场草坪婚礼,已经不是新鲜事,优美的生态环境,方便的服务设施,让新都精心营造的森林会客厅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目的地。

在市委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部署引领下,绿色已然成为新都的城市底色,赋予新都城市更鲜活的面孔,新都公园城市的建设也被赋予了更生动的内涵。

重现老场景

在市民喜爱的亲水森林环境中

营造天府文化中休闲文化氛围

在新都人的记忆里,名俗实雅的泥巴沱,是从小耍到大的生态湿地,是老新都人记忆中充满童趣的地方。

如今的泥巴沱森林公园,绿意盎然,已经焕然一新,成为新都区的生态名片。泥巴沱森林公园,总用地规模3287亩,相当于14个桂湖公园。项目分两期实施,是当之无愧的“新都绿肺”,为新都城市环境提供去碳、增氧、减尘、降噪、净水等功能。

据了解,泥巴沱森林公园通过微地形塑造、亲水驳岸改造、休闲林地营造、服务设施打造,赋予公园滨水游憩、运动休闲、防灾避险三大功能。低洼地段形成雨水花园、水系和湖泊,地势较高区域则打造森林景观,森林覆盖率达85%。

生态价值凸显的森林公园,如何体现生态价值、传承天府文化、发展绿色经济?

据介绍,新都准备在这里唤起“老新都”记忆:以曲景苑茶坊为代表,打造竹林“品茶唠嗑”的经典生活场景,建设泡泡营地、花卷栈道、趣味重力乐园等游憩领地,创造市民交流空间,体现“慢”生活城市态度。在成都人最喜爱的亲水森林环境中,营造天府文化中的休闲文化氛围,打造市民喜爱的城市新消费场景。

泥巴沱森林公园建设中还规划了丰富的人文场景营造,与川音等院校合作,策划打造“中国毕业第一秀”文化品牌,不断增强群众的参与度,凝聚公园城市建设的共识和力量。

泥巴沱的华丽变身,不仅仅是新都城市生态的升级,更是生态价值转化提升城市发展能级的积极实践。从区域位置可以看出,泥巴沱森林公园位于新都规划的工业发展轴线和文化发展轴线的中间,3000多亩诗意栖居的生态环境,将带动两条发展轴线融合,一个新的城市板块就此诞生。“城园相融、人城和谐”的城市格局在新都初步呈现,推动“城市中建公园”的传统方式转变为“公园中建城市”的新范式。

消费新场景

有机嵌入文体商旅融合等新业态

为市民提供多样化生活体验场景

在环境优美的绿道里燃烧卡路里,是怎样一种体验?搬进香洲半岛后,市民李女士每天早晚都会到楼下的毗河绿道步行锻炼。最近,李女士的健身方式又多了一种新选择,毗河绿道音乐文创公园中搬进了新都首个智能健身房。明亮的黄色,集装箱外形的两层结构,周围是树林和潺潺的河流,这样的健身场所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体验。

智能健身房的门禁、储物柜、健身设备实现了全面智能互联,市民通过手机就可开启门禁、储物柜以及健身设备,并可实现运动数据实时传输至微信。不仅提高了健身运动的科学性,还增添了运动的乐趣。

据了解,毗河绿道·音乐文创公园是毗河绿道的“点睛”之段,坚持“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商业化逻辑”,以音乐文创为主题,打造出一条滨河绿道、智慧绿道、时尚绿道等复合型多功能生态廊道,建设以“梦中的婚礼”为元素的婚纱基地、智慧书屋、活力运动天地、智慧驿站等配套设施,搭建“毗河艺人”表演舞台,植入音乐艺术元素和音乐符号景观,实现音乐与绿道的完美演绎。

围绕新经济发展,新都区还将“无人售卖机”“共享单车智慧停放点”植入绿道体系。据悉,新都依托绿道沿线各异的资源本底,有机嵌入文体商旅融合等新业态,为市民提供多样化生活体验场景。新都区还出台补贴政策,鼓励毗河绿道各商家与四川音乐学院学生签订合作协议,为川音学生提供社会实践和创业基地。现已有百余名川音学生与毗河绿道商家签订驻唱合约,成为学生创业和才艺展示的舞台,也成为社区群众感受“慢生活”、消费音乐时尚的最佳去处。

为了凸显最美会客厅的作用,新都区投促局搬进了公园。在森林公园中谈项目,已经成为很多投资方口中的“新都惬意商务之旅”。

本报记者 洪继东 图由新都区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申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