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围棋与艺术“撞色” 成都职业围棋女将高又彤变画家

成都商报 2020-01-15 08:37

15

 高又彤在比赛

如果把千变万化的黑白世界融入画笔,让围棋与艺术“撞色”,又会是怎样的景象呢?这方面,成都职业女棋手高又彤吃了一回“螃蟹”。

自幼在成都棋校学习围棋的高又彤,与围棋相伴40载并取得了多项荣誉。而后又在机缘巧合下进入绘画领域,用美术语言诠释“黑白”之道,其作品在全国巡展颇受赞誉,成为画界唯一的职业棋手,围棋界唯一的画家。

1月14日,高又彤在接受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专访时说:“围棋和绘画有许多相似之处,同样复杂而富于变化。画面里的色彩关系就像是棋子和棋子之间的关系,一幅画就是一盘棋。”

与棋相守,感悟人生

说起棋手生涯,高又彤算是老前辈了。她自幼在成都棋院学习围棋,棋风灵活,1980年进入四川省围棋队,1987年调入广东省围棋队,获得过四川省、广东省女子围棋冠军,同时代的女棋手有张璇、丰芸、黄焰等。

高又彤8岁开始学棋,1982年16岁时被暂定为职业四段。她在职业生涯巅峰时期“急流勇退”的原因很简单,那就是随性。“我的爱好太多了,被暂定为四段之后,我觉得应该做些别的事。我喜欢唱歌、文学、画画,当时组了一个乐队,当过歌手。”高又彤笑着说,“过了几年,自己觉得还是离不开围棋,就重新捡起围棋,1988年打上了职业初段。”

1966年出生的高彤已与围棋相伴多年,如今虽然已远离职业赛场,但在国内业余比赛中常常能看到她的身影,去年她还代表四川参加了全国智运会。

2002年,高又彤定居上海。受到海派画家和一些画界名家的影响,她经常去看油画展。“由于喜欢和好奇,产生了艺术创作的冲动,喜欢油画是因为对浓烈的色彩有一种冲动。其实围棋是很难的,所以学会围棋后再去做其他事情可能会容易一些。”高又彤笑着说。

2004年,高又彤成为画家两年后带着油画作品参加国内展览。由于不是科班出身,她的作品反而思路开阔,不拘泥于形式。其油画作品中加入了围棋的元素,将东方文化与西方油画融为一体,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从黑白世界中汲取营养,用画笔和颜料演绎色彩,用灵动的手法把西方艺术和东方文化结合起来。

半路出家,优势独特

作为一个半路出家的画家,高又彤有自身的优势——画界唯一的职业棋手,棋界唯一的画家。这样的优势让她在两个圈内都成为名人。画家们羡慕她独特的灵感,棋坛名家称赞她赋予围棋以艺术的魅力。

她的5幅作品被成都棋院收藏,挂在比赛大厅墙上。每当比赛日,棋手们都会骄傲地对人说,这是我们棋手的作品。“成都棋院收藏的那几幅是我比较满意的画作。5幅画的表现手法是二维和三维之间,也就是平面和立体之间。”高又彤说。

高又彤坦言,自己最初临摹了很多中外名家、不同风格的作品,不断摸索技法,然后尝试独立画一些色块,直到有一天忽然感受到线条在画作中的重要性,让画面开始有了空间感和层次感,甚至有了距离感。“在进行绘画创作的同时,我也没有放弃围棋,一直在试图挖掘围棋与绘画的共通点,希望把我对围棋的感悟融入画中。”高又彤说。

翻开高又彤作品画册,色彩、构图似乎有些“不着边际”,有人说她的风格像毕加索,也有人说似梵高。“听他们这么说开始的候我还很高兴,但现在看来,一位画家还是要有属于自己的风格。”她说,“我的绘画很多时候是在无意识下进行的,有时直接把颜料挤在画布上就开始创作了。”

作为棋手,高又彤的身影经常出现在围棋赛场上;作为画家,她时常想着如何突破自我,“今年我可能会把更多的时间放在创作上,也准备参加一些画展,筹备自己的个展。”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孟武斌 何鹏楠 摄影记者 田宇

原标题:华丽转身!让围棋与艺术“撞色” 成都职业围棋女将高又彤变画家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