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参院总统弹劾大战将拉开序幕 白宫如何为特朗普辩护?

2020-01-15 08:4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邓思璐   责任编辑: 马兰

中新网1月15日电 综合报道,美国总统弹劾大戏很快将迎来新阶段,在拖延数周后,众院议长、民主党人佩洛西不得不作出让步,预计众院15日投票后将会把弹劾条款提交参议院,从而拉开参院弹劾大战的序幕。与此同时,白宫也在积极谋划为总统特朗普辩护。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众议院议长佩洛西。 中新社记者 沙晗汀 摄

佩洛西赌输了? 众院将提交弹劾条款

在延迟向参院提交弹劾条款数周后,美国众院议长佩洛西终于做出让步。她当地时间14日宣布,众议院将全体投票表决弹劾条款送交参议院一事,此举将正式启动参议院审判程序。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佩洛西在弹劾延迟上赌输了。”

14日早些时候,佩洛西发布声明表示,众议院将在15日对送交弹劾条款至参议院以及提名弹劾经理的决议进行投票,弹劾经理将在参院弹劾审判中充当检方。

预计佩洛西将任命主持弹劾的众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希夫和众院司法委员会主席纳德勒担任弹劾经理负责人。

“美国民众应该得知真相,宪法也要求审判。”佩洛西还在声明中说。“总统和参议员们将负起责任。”

2019年12月中旬,众议院通过了针对特朗普的两项弹劾条款——一项是滥用权力,另一项是妨碍国会——佩洛西当时拒绝将这些条款提交给参议院。有分析认为,佩洛西此举是迫使麦康奈尔让步,同意提供更有利的审讯程序。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麦康奈尔(左)宣誓就职参议院多数党领袖。 中新社发 张蔚然 摄

麦康奈尔表态:参院弹劾审判预计下周二开始

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14日表示,他预计特朗普总统的弹劾案审判将在一周之内展开,参议院本周将为审判做初步准备。

麦康奈尔此前拒绝了佩洛西的要求,向其提供计划的审判规则,并说众议院不能决定参议院的运作方式。麦康奈尔13日曾表示,佩洛西的“奇怪的策略绝对没有取得任何成果”。

民主党人辩称,佩洛西推迟递交弹劾条款有助于推动参议院审判是否应传唤证人的讨论,前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上周表示,如果收到传唤他将作证,但特朗普表示,他将使用行政特权阻止博尔顿等官员作证。

一旦弹劾条款被正式送交参议院,参议院预计将在全部100名议员宣誓后开始审判。但是,预计最早要到下周才能开始。

来自北达科他州的共和党参议员克莱默说,参议员们在午餐时间讨论了庭审的后勤问题,他们说,从媒体接入到安全问题,所有问题都讨论过。在被问及是否会在特朗普2月4日发表国情咨文时结束对他的审判时,克莱默说:“我自己也不确定。”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费尽心思!白宫准备为特朗普辩护

与此同时,白宫也在准备在参议院为总统辩护,包括敦促参议院在弹劾决议的规则中加入迅速撤消对总统指控的动议,该动议通过需要51票赞成,通过后将结束审判。

不过该动议预计不会被包含在弹劾规则中,因为赞成该动议可能会使共和党人难以在竞选连任中再次当选,而麦康奈尔也没有在审判初期所需的51票。

白宫还在就是否将特朗普在众议院最亲密的盟友们包括在总统辩护团队中争辩,但是参议院共和党领导层中的许多人已经提出这对总统无济于事,因为这不会吸引参议院共和党温和派,温和派将是决定审判如何进行的关键,包括是否会传唤证人。

不过,分析称,尽管参议院弹劾审判程序很快将启动,但特朗普被弹劾下台的几率并不大。因为参议院目前是共和党掌控,要想弹劾案获得通过很难。

原标题:参院总统弹劾大战将拉开序幕 白宫如何为特朗普辩护?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