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最神秘”农家乐:一年三次被查开展违规小升初考试

成都商报 2020-01-15 19:37

近日,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市新都区教育局获悉,该局于2020年1月11日,叫停了一起在斑竹园街道海龙山庄违规组织的小升初考试。有意思的是,当日17:30(举报线索中的违规考试时间),仅有一家名为“青白江某养殖场”的企业,预订了“第一会议室”开展培训活动,后经斑竹园派出所民警与预定者电话联系,该场“培训活动”取消。

无独有偶,在2019年4月13日及12月7日,新都区教育局在斑竹园镇海龙山庄查处了两起违规开展的针对小学生的学科考试。

这一屡次出现在教育主管部门核查通报上的海龙山庄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违规考试的组织者与海龙山庄有无关系?为何农家乐、酒店等地会成为小升初违规考试的“温床”?对此,记者进行了一番走访。

同时,记者了解到,市教育、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会同各区(市)县,将联合重点针对此类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专项查处。

违规通报

同一地点一年三次被查开展违规考试

据2020年1月13日新都区教育局“关于某机构违规组织小升初考试的情况报告”,2020年1月11日,有群众举报17:30在新都区斑竹园街道海龙山庄有机构组织学生进行“小升初”考试,接到通知后,新都区教育局立即与斑竹园街道、斑竹园派出所、斑竹园市场监管所联系,启动联合执法程序,于当日下午15时许到达海龙山庄开展调查处置工作。

经过调查,联合执法组发现,当日17:30只有一家名为“青白江某养殖场”的企业预订了“第一会议室”开展培训活动,该企业经营范围为生猪养殖;水果、蔬菜种植销售。后根据海龙山庄前台预留的电话,预订会议室的为一李姓女性,斑竹园派出所民警随即与该人取得联系,要求其提供培训组织者信息和培训材料备案。下午17时许,海龙山庄前台接到培训取消的通知。

2019年12月7日下午,四川搜学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组织300多名学生,在海龙山庄违规举办与升学有关的测试

同样,2019年12月7日下午,新都区教育局接群众电话举报,反映有人在新都区斑竹园镇海龙山庄组织学生考试,考试时间为14:00—16:30。随后,新都区教育局汇同斑竹园镇政府和派出所,前往海龙山庄开展处置工作。到达现场后,联合执法组发现有大约300名学生正在海龙山庄柚子厅,进行小学六年级语文和数学学科的考试。新都区教育局立即约见了考场负责人,经询问,本场考试的组织方为成都市搜学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位于成华区驷马桥,无办学许可证。得知此情况后,新都区教育局联系成华区教育局,通报了相关情况,后成华区教育局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对该公司进行了调查查处。

不仅如此,据新都区教育局相关核查报告,什邡王后雄教育信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举办者杨某供述,2019年4月13日,其联合德阳戴氏英语、遂宁好读书培训机构、成都市武侯区戴氏英语,在新都区海龙山庄阿波罗厅分上、下午组织两次考试,考试科目为语文和数学,参与学生400人左右,学生主要为四至六年级在校学生,来自成都各区县及南充、遂宁、德阳等地。

记者走访

提供营业执照和身份证即可租赁场地

对于通报中屡次出现的海龙山庄,其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违规考试的组织者与海龙山庄有无关系?为何农家乐、酒店等地会成为小升初违规考试的“温床”?对此,记者进行了一番走访。

海龙山庄位于新都区斑竹园镇雷家桥,周围鲜有居民和房屋,门前是一条车来车往的道路,正对面是一片农田。山庄门口的招牌上写着“会议培训中心”“婚庆基地”“拓展培训基地”字样。走进山庄,其面积较大,里面有公司正在组织员工进行团建拓展,有考研的寒假集训营正在培训,有某教育机构组织的青少年培训等,此外还有餐厅等设施,类似于一个大型的农家乐。

随后,记者来到海龙山庄接待厅,称需要在2月初,预定一处能容纳200到300名学生的场地,开展书法考试,现场需要足够的桌子和椅子。一位前台工作人员接待了记者,其称相关场地已预定到2月9日以后,接着,她带记者去查看了场地。在海龙山庄柚子厅(旁边还有一个佳奇厅),一家考研机构正在进行寒假封闭集训,现场有近200人,该工作人员表示,如果觉得这个厅太小,对面还有一个能容纳5、600人的厅,记者看到,该厅确实大得多,里面还有一个小舞台和LED屏。

海龙山庄

关于场地租赁合同的签订,该工作人员介绍,预订需要签署合同,并提供企业营业执照及预订人的身份证,他们会到新都区进行相关报备。至于记者租赁场地具体是开展怎样的书法考试、学生位于哪个年龄段等,该工作人员并未过多盘问,也未提示不能在此开展与小升初相关的违规考试。

业内人士提醒

遇到农家乐、酒店等地的考试家长一定要警惕

随着教育、公安、街道、市场监管等部门的联合执法以及对小升初违规考试打击力度的加大,不少无良机构将相关培训和考试地点,也从机构办公地转移到了更为隐秘的农家乐和酒店,这也加大了相关部门的查处难度。

除了上述记者走访的海龙山庄外,龙泉驿升湖山庄、都江堰市新濠酒店、三圣乡百花园乡村酒店等看似与教育培训考试毫无关系的地点,也曾出现在教育部门的核查报告中,可见农家乐、酒店等地点已然成为违规考试的“温床”。

对于违规考试的组织者是否与农家乐、酒店存在关系,有无措施约束场地提供方的经营行为?新都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海龙山庄几次核查情况来看,租赁场地的都是不同的机构(企业)和人员,目前没有证据显示海龙山庄是违规考试的组织方或参与方,且无良机构在租赁场地时,其行为也会比较隐蔽,例如文章开头提到的使用“青白江某养殖场”的名义,登记为培训活动。同时,对于农家乐和酒店来说,他们也很难判断场地使用者的培训和考试行为是否存在违规。

作为教育部门,在向农家乐和酒店普及什么是违规行为的同时,也会提醒他们注意甄别,若发现异常希望他们能够及时提供线索。教育、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将联合加大力度进行查处。

此外,对于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成都儿童团多次揭露的无良机构的小升初套路,业内人士提醒,遇到通知家长和学生去往偏僻、隐秘的农家乐、酒店等地进行培训考试的行为,家长一定要提高警惕,谨防骗局。

红星新闻记者 张瑾

原标题:成都“最神秘”农家乐,一年三次被查开展违规小升初考试

编辑:曾红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