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离世 他卖掉祖屋流浪30年,如今被救助“回家”

成都商报 2020-01-16 07:14

res04_attpic_brief

罗桂林在渌井镇敬老院

65岁的罗桂林,决定安定下来。

30多年前,在父母、姐姐相继去世后,罗桂林卖掉祖屋,外出流浪。离开熟悉的村庄后,他去了离家10公里左右的四川南充营山县城,打过零工,去餐馆帮过厨,后来又靠捡拾垃圾维持生计。

在2019年的最后一个月,这名露宿街头的拾荒老人被志愿者发现,随后被送到救助站。如今,罗桂林已被安排住进老家的敬老院。

救助

连找4晚

终于找到拾荒老人

2019年的最后一个月,罗桂林还是像过去一样,白天和老人玩扑克消磨时间,晚上捡垃圾维持生计。

那段时间,他每晚都会去营山县城正东街的一个小巷子里露宿。穷困潦倒的拾荒老人被有心人注意到,并告知当地一名叫张俊峰的志愿者,后者则联系了营山县救助站社工罗军和郭海波,希望帮帮那位拾荒老人。

罗军说,他们曾连续3个晚上去到那个巷子,但未找到拾荒老人,直到第4次去,从晚上11点一直守到次日凌晨零点半左右,他们才见到老人捡垃圾归来。罗军说,老人很懂得感恩,在将老人带到救助站,为其弄来热腾腾的食物,并安排好床铺后,老人一直对他们不停地说“谢谢”。

通过交流,罗军得知,这名露宿街头的拾荒老人名叫罗桂林,65岁,就是营山县本地人。老人自称,自己喜欢流浪,并且已经在外流浪30余年,从没回过家。

5e1ee7f9000de

罗桂林被救助站社工找到

过往

父母姐姐相继去世

他卖掉祖屋去流浪

对时间没有概念的罗桂林只记得自己出生于1954年,大概是在30多年前离开的老家。当时,父母和尚未出嫁的姐姐都因病相继去世,自己身体不好,没有能力在老家靠种田维持生计,便卖掉祖屋得了几十块钱,然后到营山县城流浪。对于后来的流浪经历,罗桂林向记者简单概括:打过零工,去管吃住的餐馆给人帮厨,后来上了年纪身体不好,找不到工作之后,便开始靠捡垃圾为生。

现状

老人已安置在敬老院

不想再流浪了

其实,在被救助站社工找到前,罗桂林曾在几个月前回过一次渌井镇老家。村干部找来几名年长的老人,最终确定罗桂林确系该村村民。之后,村干部将罗桂林临时安置在一村民家中住下,但罗桂林不久又悄悄离开去流浪。

1月15日,营山县渌井镇民政所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暂时将罗桂林老人安置在当地敬老院,当地村社此前已经将罗桂林的相关身份信息证明材料交到派出所,民政部门也将在罗桂林户籍恢复后,为其提供相应的保障。已在营山县渌井镇敬老院住下的罗桂林说,自己不准备再外出流浪了,毕竟,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了。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超 摄影报道

原标题:家人离世 他卖掉祖屋流浪30年 如今被救助“回家”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