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懂弄通做实 推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地落实

红星新闻网 2020-01-16 07:14

成都市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第一期结业

近日,成都市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第一期专题培训在市委党校结业。

记者了解到,第一期专题由中央党校宪法室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勇,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李新,市委政研室主任曾明友,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副教授常晓鸣,市委社治委副主任雷科和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吕红6位所在领域的专家、领导干部,从各自不同的角度出发,为大家深入分析、阐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既有“中央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解读”,又有“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等方面的专业分析。

通过3天时间的专题学习,全体学员一致表示,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真正学透、悟透、吃透,更加有效地推动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在成都落地生根。

课堂笔记

深入浅出专业分析

理论联系实际让全会精神入脑入心

中央党校宪法室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勇从法治、法治思维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几点认识出发,为大家总结提炼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论述,阐释了必要性和紧迫性,并分析了现阶段法治建设所面临的问题,提出了要坚持党的领导,树立宪法权威;建立完备的制度体系,法治建设要与社会治理创新紧密结合等6个方面的工作思路和重点。

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李新在课堂上深入剖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提出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随后,介绍了准确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13个方面的重点任务,提出如何加强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领导。

市委政研室主任曾明友参与了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决定》的起草工作,他全面深刻分析、系统解读了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他讲述了《中共成都市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建立完善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现代治理体系的决定》的主要内容,并提炼出“贯穿一条主线,把握两个重点,注重三个聚焦,突出四项举措,深化五项创新”来进行解读。

“世界所罕见的经济高速增长奇迹。”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副教授常晓鸣在讲课时激情澎湃,把我国从1952年到2018年的GDP增长称为奇迹。引发大家思考成就这种经济高速增长奇迹背后的原因,从而引出了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奇迹背后的制度奥秘;新时代经济改革的根本遵循与重要依托;全面落实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为大家重点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

市委社治委副主任雷科则从社区发展治理的相关概念说起,用大量的实例为大家展示了近两年来成都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探索实践。结合工作实际和思考,他分享了关于对中央、省委、市委全会对加强和创新新社会治理的最新部署的一些心得体会。他认为,站在中国时代的大背景下,成都社会治理总体上已进入治理理念的加速转变期、治理体系的系统重构期、治理方式的深度变革期、治理格局的融合提升期,结合深圳、上海、广州等地的先进治理经验,提出了一些社会治理的创新做法。

学员反响

提高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

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

通过3天时间的深入学习,来自成都天府新区兴隆街道的胡泽龙对如何抓好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利用互联网技术搭建新的社区治理平台,能够实现社区治理主体快速联动和社区资源高效整合。”在胡泽龙看来,最大的学习体会是更加明确了如何聚焦“互联网+”实现智慧治理。“充分运用现代智能科技,创新‘网格’+‘网络’治理服务理念、内容、方式和体制机制,推动城乡社区实现融合互联、科学精准的‘智慧治理’。”他表示,接下来,应当加快推进集行政事务、便民服务、社会事务为一体的社区综合信息平台建设,完善社区网格化建设,利用“互联网+”积极搭建社区信息交流平台,打造智慧社区移动终端,在基层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正在蓬勃发展,科技创新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市科技局余蜀萍结合工作实际给出的建议是在深入贯彻创新发展理念,加强和完善城市创新驱动顶层设计的同时,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构建制度创新“试验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科技创新中心,推进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课堂上,老师们深入浅出地讲解,学员们的思路也越来越清晰。民革成都市委会夏晓结合脱贫攻坚给出了建议:建议政府出台补贴措施和政策支持,引导物流企业、电商企业深入乡镇村落,建立更加细化而广泛的供销节点和分级市场,打通村落毛细血管,促进贫困地区生产要素和农产品的流通效率大幅提升。“可以引导知名的全国性电商平台深度参与扶贫,帮助农户包装和销售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农产品,逐渐整合形成线上线下、纵向横向交织的电商扶贫平台。”

工会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如何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传递到职工群众中去,是市总工会张振海结合工作实际思考的问题。“我们要当好全会精神的‘宣传员’和‘践行者’,找准工会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落脚点,更好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更加紧密地把职工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引导广大职工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为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奋力实现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本报记者 侯初初 李霞

编辑:申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