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驻成都总领事:希望推动成都到柏林、慕尼黑直航

成都商报 2020-01-16 07:27

res01_attpic_brief

德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鲁悟刚

20年前,鲁悟刚身在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东部门户上海,出任德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副总领事。20年后,他又处于中国对外开放的西部门户成都,见证成都国际铁路港往来亚欧的货物、西门子等德国企业在本地建起先进工厂……

1月15日,德国驻成都总领事鲁悟刚(Wolfgang Rudischhauser)接受了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专访。他从去年10月起担任德国驻成都总领事,正要迎来自己在这里的第一个春节。他说准备待在中国,到德国驻成都总领事馆辖区内走一走、看一看。

谈交通

德国已成四川在欧最大投资来源国

希望推动成都到柏林、慕尼黑直航

回望2019年,鲁悟刚表示德国与四川的合作收获满满,在经贸交往上,目前德国已经是四川在欧洲最大的投资来源国。

他说,越来越完善的航空、高铁交通网络、交通基础设施,为四川、成都的竞争力、吸引力增色不少。从成都出发的中欧班列(成都)可以载着高质量的机器、电子设备到达德国纽伦堡和杜伊斯堡,返程时再将德国制造的汽车运到中国。

鲁悟刚表示,希望未来看到中欧班列(成都)的过境国家运输网得到进一步优化,减少通关流程,缩短列车在中途站点的停靠时间,“通过双方的努力,把耗时过长的海运逐步转移到铁路运输上来。”

“德国柏林新建机场预计今年将投入使用。”对于交通,他还表示,“据了解,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预计2021年通航,我个人和总领事馆都希望能推动成都到柏林和慕尼黑的直航航班。”

谈企业

德企“工业4.0”成都进行时

推动双方中小企业互相落地发展

在科技创新、制造业合作方面,鲁悟刚说,西门子、一汽大众等德国知名制造业巨头已在成都布局了全球领先的研发、制造中心。在某些领域,成都已经拥有了媲美德国的全球最先进生产线。他向记者透露,西门子正有扩建意向,一汽大众也在考虑扩大规模。

譬如,2019年5月,西门子工业软件全球研发中心和西门子智能制造成都创新中心陆续在成都高新区落成启动。其智能制造能力中心涵盖企业产品设计、生产规划、生产工程、生产执行、服务等五大环节,能够为实现“工业4.0”愿景所面临的挑战提供答案。

鲁悟刚表示,2020年总领事馆将继续致力于吸引更多交通、物流、环保和信息工程领域德企落地四川。“不过,我希望我们双方不仅仅着眼于这些知名的大企业,还希望四川能够为有意向入驻的中小企业提供更好的投资和营商环境。”

“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我也愿意为那些有意向到德国进行投资的中国企业提供建议和帮助。”他补充道。

谈文化

正筹划贝多芬诞辰250周年纪念活动

欧洲杯期间将邀球迷入馆观赛

“借此机会,我祝愿四川、成都人民度过一个祥和的春节。”鲁悟刚抱拳说道。虽然时间不长,但他已经对成都这座城市有了切身体会。“成都的交通基础设施便利,市民可以流连于杜甫草堂、文化公园这样的文化建筑、公园设施。”

“我在这里也看到了非常先锋的戏剧,聆听了一些非常现代化的音乐会。成都是一个新老结合得非常好的城市。”他说,2020年将继续推进双方在文化、音乐、教育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去年,成都与友城德国波恩一同举办了成都贝多芬文化周和国际顶级的钢琴比赛。2020年是贝多芬诞辰250周年,鲁悟刚表示,总领事馆正在筹划一系列音乐和艺术活动,通过组织音乐会、展览等来纪念这位伟大的音乐家。

提起德国,很多体育爱好者想到的便是足球。鲁悟刚告诉记者,2020年欧洲杯期间,总领事馆将邀请市民球迷在馆内共同收看比赛转播,让德国球迷充分享受比赛。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曾那迦 摄影记者 吕国应

原标题:德国驻成都总领事: 希望推动 成都到柏林、慕尼黑直航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