诞生《哪吒》的成都已成为全国重要文创中心

成都商报 2020-01-16 07:33

1月15日,2020年数字文创产业(成都)峰会在成都高新区菁蓉汇举行。本次峰会以“新融合·新连接·新生态”为主题,共同研讨数字文创新形式、新业态、新模式,共建数字文创产业新生态。

另外,第二届IGS·成都(国际)数字娱乐博览会组委会在峰会上进行全球信息发布:本届博览会将于4月28日至5月3日在成都举行。

文创产业增加值 占GDP比重约9%

当天,64家成都数字文创企业和相关单位共同发起“成都数字文创产业联盟”,并签署了《成都数字文创产业联盟公约》,共建产业共同体。记者了解到,峨眉电影、新飞翔科技、腾讯科技(成都)、可可豆动画、咪咕音乐、哆可梦科技、成都西山居、完美世界(成都)等企业均为成都数字文创产业联盟的首批发起成员。

据不完全统计,成都现有各类数字文创相关企业1000多家,年产值上亿元的企业达百余家。近年来,成都更是诞生了《王者荣耀》《哪吒》等现象级文化产品,电影《流浪地球》的后期制作也主要在成都完成。

记者在峰会上获悉,2006年,成都在国内首次将数字娱乐产业规划为地方支柱产业。成都2019年全年实现文创产业增加值预计为1350亿元,占GDP比重约9%。成都已成为全国重要的文创中心。

“以数字文创为特色的新型产业,已经成了新一轮文化产业长足发展的一个重要动力源。”四川省文联主席郑晓幸表示,中国新文创消费的主体已经崛起,新一代消费群体通过移动互联网,形成新的文化旅游消费需求,带动文化产业整体提升。

记者了解到,成都将在发展基础上坚持大视野、谋划大格局,不断深化数字+、互联网+、文化+,以更高站位推进数字文创产业发展,把数字文创摆上打造“三城三都”的重要位置,做大做强数字出版、数字电影、动漫游戏、网络文学、数字演绎等优势产业,优化新业态、拓展新蓝海。

“以数字文创为特色的新型产业,已经成了新一轮文化产业长足发展的一个重要动力源。”四川省文联主席郑晓幸表示,中国新文创消费的主体已经崛起,新一代消费群体通过移动互联网,形成新的文化旅游消费需求,带动文化产业整体提升。

数字娱乐博览会

4月28日在成都举行

当天,第二届IGS·成都(国际)数字娱乐博览会组委会在峰会上进行全球信息发布:本届博览会将于4月28日至5月3日在成都举行。

主办方还向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表示,作为成都数字文创产业联盟品牌项目, IGS立足成都、面向全球,3年内将跻身国内一线会展品牌,打造成全球规模最大、最具行业影响力的数字娱乐博览会之一。

据了解,该博览会涵盖成都(国际)数字文创产业峰会、国际IP及衍生品授权展、国际智能互动娱乐展、天府音乐之都·国风音乐之夜、IGS国际电竞大赛等五大板块,以及衍生像文旅、文博、文体、文创、智慧生活等数十场“数娱+”主题板块活动。

同时,通过多场涵盖数字文创上下游配套企业的产业推介会和高峰论坛等,博览会将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聚合力的行业交流、商务对接平台,集研展销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数字文创高地。届时,全球知名数字文创企业代表将在成都盘点产业热点,谋划全球市场布局,矩阵式呈现数字娱乐文创产品和国际IP及衍生品。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袁野 杨佩雯

原标题:诞生《哪吒》的成都已成为全国重要文创中心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