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人喜爱的年画主角是猫

红星新闻网 2020-01-16 07:35

成都有贴年画的年节习俗

从五代后蜀主孟昶写下中国第一副春联开始,楹联文化在成都一直传承至今。除了贴春联以外,过年时成都还时兴张贴年画,贴年画是中国历史悠久的年节风俗,也是老成都的年节习惯,传递着浓浓年味与情怀。昨日,成都民俗专家刘孝昌介绍的正是充满乡土气息的年俗——贴年画。

刘孝昌介绍,旧时成都的年画分绵竹年画、夹江年画和简州年画几种,简州即是现在的简阳。其中绵竹年画又称绵竹木版年画,与天津杨柳青年画、山东潍坊年画、江苏桃花坞年画并称为中国四大年画,是中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这些出产年画的地方自中秋节后,制作年画的师傅们就开始忙起来,打板的打板,刻板的刻板,印刷的印刷,上色的上色。绘制年画的颜色是用天然的矿物质石料磨成粉制成的,这些木刻年画品种繁多,有彩色的、黑白色的,还有单幅、对开双幅和条屏四幅的。

简州年画极富特色,在成都很盛行。简州年画奇特在哪儿呢?刘孝昌介绍说,简州年画多以猫为主题,用猫入画,并以石青等矿物质颜色来描绘猫眼睛。据说因为矿物中含有磷,受潮后还会发光。年画贴在厨房里,贴在堂屋、墙壁上,据说很避鼠,称为“简州神猫”。成都人喜欢买来几张贴在堂屋、厨房以避鼠。简州猫是一种家养猫,还被誉为是中国古代四大名猫之一。据传说,简州真有四耳白猫最能避鼠,实际上是在两只耳朵后面,各有一个凸肉。

成都人所喜爱的年画有内容题材之分,如有喜画,新婚人家盼望生子买《和合二仙》《状元及第》《麒麟送子》《百子图》这些年画贴在堂屋里。有槽头画,所谓槽头画就是绘制在年画上的猪、牛、羊,猪画得肥肥的,牛也画得壮壮的,马也画得非常健壮,这些画贴在牛圈、马棚等处的槽头上,以祈求新年牛、马、猪平安,六畜兴旺。有一种年画还特别印有《春耕图》,相当于现在的年历。更多的年画是门童、吉祥的娃娃,如《金童玉女》《五子登科》。

每逢新年到来之际,成都人都会到卧龙桥、青石桥、学道街和玉龙街的书铺去买三五张绵竹、夹江或简州印制的年画带回家。到20世纪三四十年代,随着欧美新型印刷技术流入中国,上海画家以彩色擦图作画,创作出石印版印刷的精美的月份牌年画亦为成都广大民众所接受。

本报记者 李雪艳 摄影 张金智

编辑:申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