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核心期刊成了主编父子“自留地”? 主管单位回应

2020-01-16 08:13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邓思璐   责任编辑: 马兰

近期,一篇发表于核心期刊《冰川冻土》、吹捧“导师崇高感”和“师娘优美感”的另类论文,引发舆论热议。争议尚未平息,又有一本核心期刊火了。

日前有学者发现,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原党委书记王松奇长期在其担任主编的《银行家》杂志开设“父子集”专栏,刊发自己的书法和儿子王青石的文章,至今已有数十篇。记者检索知网发现,王青石2006年首次在《银行家》发表散文和诗歌时年仅10岁。王松奇还曾在该期刊发表《爸爸的话》,推介儿子新书。该事件被曝光后,引发舆论广泛关注。

15日下午,《银行家》杂志主管单位山西省社科院的机关纪委书记孙勇对记者进一步采访进行了回应。 孙勇说,已由一位副院长具体对《银行家》杂志社进行情况调查,对《银行家》杂志社进行全面整顿,规范制度,完善机制。同时,对《银行家》杂志社主编王松奇进行相应处理,目前正在依据相关规定进行。

核心期刊 刊发主编儿子散文诗歌

公开信息显示,《银行家》是山西省社科院主管、被列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人文核心期刊目录的一本专业刊物。该期刊宣称“以推动中国金融业改革与发展为己任,密切关注中国金融改革和金融发展的进程”,志在成为“聚焦业内发展的镜头,了解国外动态的窗口,反映中国国情的阵地,总结政策得失的平台,记录精彩人生的档案”。

既然是行业内重要的专业核心期刊,为何大量刊登与期刊定位无关的稿件?

王松奇在2007年第一期的《银行家》杂志的《王松奇按语》一文中表示,“在给《银行家》写稿子之前,他(其子王青石)已经写了150多篇作品,其中已有11篇在《中国少年报》《中国少年儿童》杂志和《中国少年英语报》上发表。”王松奇认为儿子的作品“文笔清纯生动,风格华丽隽永,像是一股清新的风吹进了《文化休闲》栏目”。

不过,王松奇也很清楚自己这种做法不妥,曾在文章中自问:在自己主编的杂志上发表自己儿子的作品算不算是“以权谋私”?但他经过思考后表示,“我儿子王青石的才气远在我之上,他的文章和诗歌是我们这些已略有文名的教授在当年写不出来,现在更写不出来。我连续三期甘冒风险刊登我儿子王青石的文章,实际上就是要显露一种所谓‘外举不避仇,内举不避亲’的处世姿态和不拘俗套、文章至上的办刊理念。”

业内人士:专业杂志不能公器私用

那么,王青石的文章到底如何呢?阅读知网检索的文章可知,虽然“文无定式”,但王松奇对自己儿子文章的评价,恐怕有些言过其实。

作为一份金融领域的核心期刊,《银行家》的选稿流程如何,这类稿件是如何登上版面的呢?王松奇回应说,《银行家》杂志主要刊登银行业的实践业务、前沿问题和国外的一些先进管理经验等。而其中《文化休闲》栏目主要刊登各种诗歌、书法、绘画、回忆录等作品。“所有的稿件都有专门的团队策划、审稿。”王松奇说,他认为刊登自己的书法作品和孩子的文章“没有问题”。

但记者了解到,由于有大量的发稿需求,该期刊的版面很紧张,审稿周期需2个月左右。不少业内人士纷纷“吐槽”。他们认为,既然是专业杂志就应该多刊登学术性、实操性的文章,“核心期刊就应该有核心期刊的样子”。

和学生对导师与师娘的推崇相似,父亲对儿子的喜爱甚至宠爱、偏爱,都可以理解。如果这些文章发在自媒体上,绝对不会有如此大的争议。但是,徇私情决不能用公器,将核心期刊当作“自留地”,在自己担任主编的期刊大量刊发自己和儿子的作品,无疑越过了边界,挤压了真正有学术和实践价值的研究发现的空间,有“以权谋私”的嫌疑。

这种乱作为,恐怕也是一种学术腐败。

主编回应:谁文章好,就发谁的

1月15日,《银行家》杂志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原党委书记王松奇就此事接受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采访时表示,“我们的刊物有这个栏目,这是我们的办刊风格。我没啥解释的,谁写得好,就发谁的。”

王松奇表示,《文化休闲》栏目就像报纸副刊一样,可以发表文艺作品,“诗歌、散文、随笔,谁写得好就上谁的,谁上都行。”对于有声音质疑这一做法,他说,“想事情的(人)多了,是吧?”

《银行家》刊发文艺作品与刊发专业文章标准有何不同?王松奇说,“(刊发)标准按照我们栏目(《文化休闲》)的要求,学术文章按照学术文章的要求,不同的文章有不同的要求。”如何确定《文化休闲》刊发哪些作品?王松奇说,“我们有专门栏目主持人,我就是这个栏目主持人。”

王松奇还对记者透露,对王青石发表的作品,期刊按照相应的标准发放了稿费。

15日下午,《银行家》杂志主管单位山西省社科院的机关纪委书记孙勇称,该杂志于2019年转至山西省社科院主管,由山西省社科院和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共同主办。

孙勇说,山西省社科院在发现这一情况后,院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向省委宣传部等相关部门报告。院里随后召开紧急会议,一把手亲自安排部署相应措施,并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

孙勇表示,感谢媒体的监督,将对媒体和社会进行实事求是的回应。将会对外发布相关情况,尤其是有了结果将第一时间发布。

主编回应

“我们的刊物有这个栏目,这是我们的办刊风格。我没啥解释的,谁写得好,就发谁的。”

“《文化休闲》栏目就像报纸副刊一样,可以发表文艺作品,诗歌、散文、随笔,谁写得好就上谁的,谁上都行。”对于有声音质疑这一做法,他说,“想事情的(人)多了,是吧?”

“王青石发表的作品,期刊按照相应的标准发放了稿费。”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原党委书记、《银行家》杂志主编王松奇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