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流媒体游锦江 看锦江如何玩转“诗和远方”

2020-01-16 16:16  来源: 红星新闻网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覃霞)1月16日报道 昨日,“主流媒体游锦江”暨媒体新春座谈会在成都市锦江区举行。全国主流媒体记者汇聚锦江,感受锦江文化旅游产业的底气。

媒体一行首先开启了成都远洋太古里、IFS国际金融中心、量子光等“网红点位”打卡体验。从大慈寺国际青年社区出发,感受华为荣耀全球首家社区科技体验馆带来的5G超快感;到成都远洋太古里,感受千年古刹和现代时尚融合的穿越感;到IFS国际金融中心,感受爬墙“大熊猫”引领的时尚感……锦江区多个景点、商圈都已变成了一张张推广成都的“城市名片”,发挥着自有的魅力,在这里,有“诗和远方”。

0116_1

文旅 千年文化积淀与新生

作为成都三大历史文化片区之一的大慈寺片区,在文化传承与经济发展之间做到了最好的平衡。

大慈寺,始建于唐朝,唐玄宗为古寺书“大圣慈寺”(简称大慈寺)。寺院为古典园林式建筑群。虽处在闹市区,但大慈寺却是“静谧”的存在。与之比邻的成都远洋太古里,采用川西风格的青瓦坡屋顶与格栅配以大面积落地玻璃幕墙,保留了古老街巷与六处富含历史底蕴的院落和建筑,融入两至三层的独栋建筑,将这里打造成为一座开放式、低密度的街区形态购物中心。如此传统与现代结合,竟时尚感十足,一直是成都市民游客的“打卡”地。

与成都远洋太古里一街之隔的IFS商业体门口,也有着一段“历史”吸引着来来往往的人群,便是江南馆街唐宋街坊遗址。这片遗址是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2007年配合IFS修建开始勘察和发掘的,是四川在唐宋时期文化遗存中遗迹最丰富、出土文物最多、最典型、最具代表性的遗存。被玻璃地板盖住,与熙熙攘攘的人群共同见证着快节奏的发展。而我们也能在忙碌的时刻停下脚步,站在玻璃地板上,细品江南馆街唐宋遗址曾经的繁华,让生活“慢”下来。

除了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时尚完美融合,IFS楼上的翻墙“大熊猫”也是一个将城市文化与楼宇建筑结合的经典。从IFS开业以来,它就成为了成都的城市地标之一,随时来到这里都能看到与其合影的中外游客。

大慈寺、成都远洋太古里、江南馆街唐宋街坊遗址、大熊猫……这是独属于锦江区的文化气质,也因此成为吸引游客的聚焦点。仅在2019年国庆7天假期,就吸引了492.8万人游客,同比增长24.92%,平均每日接待70.4万人。为了更好的服务与市民游客,集旅游咨询、购物指南、消费维权、社会治安等功能于一体的“春熙路商圈服务中心”落地在该片区。“服务中心的功能是复合型的,为了让市民游客在这里更加便利,不仅如此,我们也将这里打造成了天府文化展示的窗口。可以在这里看到成都本土设计、制作的工艺精品或是四川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统手工艺制品。”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到。而该服务中心也是锦江区建立的城市营销展播厅─“天府之窗”的重要组成部分。

“天府之窗”是在省文旅厅指导下,依托天府旅游名县文旅发展联盟,利用锦江区“蜀中首街、百年金街”的区位优势和世界级商业消费中心的辐射效应,打破区域界限,强化开放理念,创新协同机制,构建营销矩阵,为天府旅游名县提供立体化全天候营销,开展品牌形象展示、精品线路发布、特色商品营销等活动,“天府之窗”将有效拓展四川旅游国际“朋友圈”,提升入境游发展水平;有效促进文旅要素优化整合,提升全域旅游发展质量;有效推广天府旅游名县建设成效,让“天府三九大、安逸走四川”大美旅游形象全球传播。

0116_2

商旅 首店经济、夜间经济齐头并进

大慈寺片区独有的城市文脉气质,以及紧邻传统春熙路商圈,经济繁华度自然不可小觑。人气旺盛、大牌汇聚。也因此,这里成为了成都“首店经济”的高地。去年7月,华为荣耀全球首家社区科技体验馆落地大慈寺片区,吸引了众人的目光。潮流科技与创意文化品牌在此形成奇妙碰撞,独具锦江特色的城市肌理和愈发多元的首店经济再次展现。

去年4月初,成都市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城市首店和特色小店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未来每年都将开设超过200家全球性、全国性和区域性品牌首店的目标,锦江区作为中心城区,积极抢抓国际消费中心建设机遇,大力发展首店经济,占据了新一轮市场格局调整和行业分化整合的先机,为首店经济发展带来了无限可能。首店经济成为锦江区挖掘消费潜力、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创新动力和品牌吸附力的重要创新手段。国庆期间春熙路-太古里商圈主力卖场销售收入约6.2722亿元,同比增长9.96%。

2019年锦江区引进迪奥时尚配饰等全球首店3家、得行酒吧等全国首店17家、奔驰城市中心体验店等西南首店106家;新增国际知名品牌54个,总数达585个,国际一线品牌渗透率居全球第19位,国际影响力和美誉度持续提升。

0116_3

真知灼见 一同见证锦江文旅发力

锦江区如何发力创建天府旅游名县,为推动全省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提供有力支撑?在随后的媒体新春座谈会上,锦江区文体旅局对锦江区旅游基本情况、旅游特色、旅游线路、旅游地标等内容以及创建国家旅游示范区和天府旅游名县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主要内容、工作举措等都做了详细介绍。

媒体记者也对锦江区创建国家旅游示范区和天府旅游名县提出了宣传建议意见,为下一步深入开展旅游宣传,讲好锦江旅游故事打下坚持基础。最后,中共成都市锦江区委书记陈历章进行了发言讲话。

编辑:段琪琳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