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提振担当作为精气神

红星新闻网 2020-01-17 07:07

□成都日报评论员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这对动员党员干部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更加自觉地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努力奋斗,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这次主题教育,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对聚力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历史使命担当作为的精气神更加提振。然而,一些党员干部斗争精神不足、斗争本领不强,不愿担当、不敢担当、不会担当的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面对民族复兴引领城市加快崛起之势、“一带一路”建设推动西部开放格局变革之势、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助力城市能级提升之势,我们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面临的挑战也前所未有,迫切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持续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不断提振担当作为精气神。

不担当不作为,不仅成不了事,而且注定坏事、贻误大事。我们不能动辄开会研究,以“集体讨论”为名推卸责任;不能满足于低标准行政、低水平思考、低质量勤奋、低效率执行,拿“严管理”替“少干事”找借口,用“不出事”为“不干事”开脱责任;不能习惯于靠经验、按惯例开展工作,要让自己的专业能力跟上城市发展需要。

提振担当作为精气神,就要主动在国家战略大局中找位置强担当。全市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造福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进一步激发和提振实心干事、科学作为的工作干劲。

提振担当作为精气神,就要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要以学习提能强化担当,聚焦专业思维、专业知识、专业能力培养,统筹推进一把手提能、专业化领导干部补短、年轻干部铸魂,引导党员干部全面提升能力。

提振担当作为精气神,就要以鲜明导向激励担当。要建立赛马机制和实绩导向,注重在重点工作、重大项目、重要环节选拔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

提振担当作为精气神,就要以人文关怀促进担当。要认真落实全覆盖谈心谈话制度,完善容错纠错、澄清保护机制,理直气壮地为负责者负责、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让敢为善成在全市蔚然成风。

我们唯有摒弃“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的惯性思维,树立与国家中心城市、“主干”定位相匹配的责任担当和工作标尺,加快形成与新时代相适应的先进理念、科学方法、严实作风和能力素质,才能切实把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澎湃动能,转化为推动城市能级和发展水平不断提升的强大势能。

编辑:申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