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流微电影《初心》连获学习强国、人民网颁奖

2020-01-17 10:19  来源: 红星新闻网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覃霞)1月17日报道  5个意料之外的反转,构成了微电影《初心》的整体样貌。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这部由双流区网信办、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联合出品的微电影,平实、真切地诠释了基层党员信仰与行动。近日,微电影喜讯连连,在由“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组织的“我爱我的祖国”微视频、摄影作品大奖赛中,获得三等奖;在由人民网主办的“守初心、担使命”微视频作品征集活动中,被评为“优秀微视频”作品。此前,在成都市“2019年全市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中,获二等奖。

据悉,“我爱我的祖国”微视频、摄影作品大奖赛共收到参赛作品82134件,其中微视频11776件,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0名,二等奖50名,三等奖1000名。

“守初心、担使命”微视频作品征集活动共征集视频作品4030件,最终确定优秀微视频50件。

《初心》推出后吸引了广泛关注。有评论认为,转折、真实、贴近,是这部微电影的在各类评奖中胜出的原因。

评论说,微电影的特性决定了《初心》只能以小巧、精致的构思切入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宏大主题。死者家属与“收受好处”的医生,委屈的村民与“粗暴”的支书,热切期待的藏区群众与“归心似箭”的援藏干部,委屈的原告与“武断”的法官,酒驾的熟人与“犹豫”的交警……乍一看,5个片段似乎是要讲述“初心蒙尘”的故事,但难能可贵的是,合适的节奏把握使转折来得毫无迟滞:医生躲在角落默默哭泣,支书裤兜不小心掉出来的援助款,援藏干部千里之外带回来的订单,法庭上庄严的法槌与宣判,交警果决的制服动作,迅速把观众拉回来,让影片回归到既定的主题。

干净利落,毫不生硬突兀,是《初心》的第一重好。

《初心》的第二重好,在于真实。仔细品味5个片段,我们发现,除了酒驾篇章涉及熟人关系和利益诱惑,其他4个篇章反映的都是基层党员在服务群众过程中因为误会造成的对立,以及消除误会带来的理解与感动。

这般有意无意的谋篇布局,其实暗合了基层党员干部的真实现状。日常工作积蓄的疲累,面对不理解时的隐忍,时常无从诉说的委屈,都浓缩在不到10分钟的影片中。

永葆初心,除了要有坚定的信念,还需要坚韧不拔的干劲恒心。有时候,“使人疲惫的不是远方的高山,而是鞋子里的一粒沙子”,《初心》里,群众的质疑就仿佛是那一粒沙,影响着基层党员干部的情绪与表达。这在演员疲惫、焦灼、激动的神情里得到了传神的演绎。而影片自然的节奏变化,迅速将观众带离了这种情绪,“我是一名医生,也是一名共产党员”“我是一名村支书,也是一名共产党员”“我是一名援藏干部,也是一名共产党员”“我是一名审判长,也是一名共产党员”“我是一名人民警察,也是一名共产党员”,片尾的激情告白,烘托出了共产党员不忘百姓深情嘱托,永不懈怠,带领人民群众向着美好生活奋进的的精神状态。

此外,《初心》中的巧妙植入亦使得影片更具贴近感。近年来,双流对口援建巴塘县成绩斐然。影片中援藏干部去而复返,驱车数百公里带回订单的情节,正是这一群体用奉献书写不悔人生的真实写照。相信参与援藏的双流干部一定会在影片中看到自己的影子。

相关负责人表示,转折、真实、贴近,《初心》的三重好,生动地表达了主题,一定会对双流区继续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起到积极的助推作用。

编辑:申海娟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