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司机写春联赠乘客 乘客秒变粉丝“打下手”

成都商报 2020-01-18 08:07


乔洪梁给乘客写春联,受到乘客们的欢迎

1月17日,是农历小年。成都通盈街东公交站台十分热闹,乘客们围着一个小桌子啧啧夸赞:“这个字漂亮!”“专业水准哦!”“你就是公交公司的书法家!”

这是社区巴士1015路驾驶员乔洪梁正在挥毫泼墨,给乘客们写春联。“笔墨是自己准备的,对联纸是车队买来的。”他说,“今天是小年,我爱写毛笔字,希望通过这样的互动,回报乘客们一年来对我们的支持包容,向他们拜个早年”。

赠春联

司机泼墨 乘客打下手

“现在写毛笔字的人好少哦!”“乔师傅,没想到你不光车开得好,还会写毛笔字!”由于支起的小桌子不是很稳当,写起字来其实有点晃,乔洪梁对大伙儿的话语笑而不答。

“我们都是你的‘粉丝’‘闺蜜’,不紧张哈!”围在桌子周围的乘客,有人帮忙递纸,有人帮忙压纸,更多的人则加油打气,现场一片欢声笑语。

乔洪梁是资深的公交人,1988年当售票员,1993年开始驾驶公交,一直服务于成都曾经最繁忙的线路——81路。2017年81路暂停开行后,他转到了社区巴士。

作为公交集团的文艺积极分子,他爱好写诗,也会编小品、演小品,书法是几年前的“自学成才”,自我调侃为“乔体”。

一时间想不到那么多对子,乔洪梁就去网上搜集了一些“新春”“家和”等主题的春联,而他为车队准备的对联却是自己构思的:“手握方向万家福 心系安全千程舒”。

“以前找人写副对联还要钱,今天一句‘谢谢’就带走了。”眼看春联越送越少,帮忙压纸的男乘客不淡定了,赶紧攥了一副纸在手中。

送温暖

邻里般亲情点滴积累

看到乔师傅真心把自己美好的愿望和祝福写进一副副春联,比印刷的春联不仅多了一份年味,更多了一份人情味,家里本已贴上春联的乘客谢女士说:“我回家就把这些美好的愿望挂到门上!”

她告诉记者,乔师傅是片区居民的老熟人。1015路作为社区巴士,搭载的乘客多是老人和小孩。车上有小孩哭,乔师傅会拿出自己准备的糖安慰孩子;见到老人,也不时塞一些小零食。自家孩子见到乔师傅也是亲热地叫叔叔,跟他问好。

1015路全长仅6.08公里,单循环运行,共设置18个站点,起终点都在通盈街东。“早上、下午车厢里挤满了人,车上可以说闹麻了,乔师傅他们还是笑嘻嘻的,没一点怨言。”乘客唐宗英说,整个1015路的班组都细心,老人小孩坐稳才开车,下雨的时候开门让乘客上车等……

去年,乔洪梁担任班组长的1015路被成都市总工会评为“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先锋班组”。

有回报

乘客主动为司机联系休息室

“乔老爷,我的春联呢?”陈婆婆一上车,就向乔洪梁提出“抗议”。陈婆婆说话间,乔洪梁悄悄把手中的烟揣进包里,但还是被她看到了。“我要缴他的烟,罚他的‘款’。”陈婆婆说。

乔洪梁感慨地说,驾驶员和乘客之间按部就班的司乘关系,在社区巴士这样的环境里,造就了邻里般的和谐关系。他之所以为乘客准备糖果零食,也是因为乘客们经常跟他们分享水果、糖果,往往开车期间又不好推辞阻拦。

让陈婆婆最心疼的是,由于站台附近条件有限,师傅们没有休息室。“大热天连个遮阴的地方都没有。”乘客卓小蓉女士甚至就此事主动去社区问过,“就算在绿地边搭个小棚棚也好啊!”

记者从1015路所在的成都公交集团东星公司106车队了解到,经车队与社区沟通,目前协调了旁边的一个茶坊供师傅们休息,可以加热水、热饭菜等。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严丹

摄影记者 吕国应

原标题:公交司机写春联赠乘客 乘客秒变粉丝“打下手”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