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新灯会”首秀中华彩灯大世界

华西都市报 2020-01-18 08:13

1月17日,中国自贡·华侨城第26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亮灯。

“大话西游”灯组。

“敢邀彩龙当空舞 自贡归来不看灯”,1月17日,小年夜,中国自贡·华侨城第26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在自贡市中华彩灯大世界正式开幕,成千上万的游客涌进园内观赏灯会。据悉,这是55年来自贡灯会“搬家”到新址后第一次“新灯会”,以“自贡灯,耀世界”为主题,设置锦绣盛世、上元灯火、“一带一路”等九大主题区域,并创新构建沉浸式场景,融合情景演艺“进入”和“互动”灯组,全方位带游客“一灯照古今,一夜观世界”。

蔡紫回家乡主持开幕式 灯会让游客找回春节本味

在中华彩灯大世界的水上舞台,川剧吐火、光影秀等节目轮番亮相,不乏自贡元素。以优异成绩晋级央视主持人大赛总决赛的自贡女孩蔡紫搭档男主持人主持开幕式,刚一出场便赢得了家乡观众的一片欢呼声。

在亮灯仪式环节,随着民建中央副主席、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文华宣布“中国自贡·华侨城第26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亮灯”,现场焰火璀璨,化作一片光影的海洋。

不论是徜徉在园区门口的《灯耀中华》灯组,还是漫步在半山腰的“上元灯火”,观灯游客仿佛有“穿越”之感,人群中有妙龄仕女演绎长安十二时辰,有众多行商坐贾售卖唐朝风味的小吃、传统手工艺品和年货,还有提灯奔走嬉戏的小孩……让游客瞬间找回记忆中的春节本味。“哇,好大的花篮呀!”接近10层楼高(30米)的巨型彩灯《花团锦簇》吸引众多游客围观,这个巨大的花篮选用7万余件精美瓷器用手工捆扎而成,是本届灯会的瓷器灯王。在灯会核心区,一组大型灯组群“从长安到罗马”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观看。据悉,这个灯组群长240米,涵盖西安大雁塔等18个国家标志性建筑。

看“唐僧师徒”来也 72组大型灯组照亮夜空

当晚7点过,作为中国自贡·华侨城第26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分会场,第四届荣县大佛文化灯会正式亮灯,为广大市民和游客带来一场超级震撼的视觉盛宴。

走进荣县大佛寺景区,灯火璀璨、华美尽现。整个园区由“万佛朝宗”“佛光普照”“大话西游”和“乐玩荣州”四大灯组板块构成,72组大型灯组交相辉映。

在“万佛朝宗”和“佛光普照”灯组板块区,佛文化和传统文化凸显,30余组灯光布局在大佛寺中轴线上,与依崖而刻的如来佛像交相辉映。具有浓郁的佛文化气息的灯组向游客展示出一城三佛沉淀出的荣县内涵、一湖三河洗礼下的荣县轮廓,引得现场不少观众祈福祝愿。

而在“大话西游”和“乐玩荣州”灯组板块区,则融合了民俗文化与年俗文化,同时巧妙地引入“西游文化”,讲述了一幕幕生动的取经故事,呈现了一出精彩的“西游大戏”。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罗暄刘恪生邓丹

原标题:55年来第一次搬“新家” 自贡“新灯会”首秀中华彩灯大世界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