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闭维修89天 泸定桥景区将于1月22日重新开放

成都商报 2020-01-18 18:28

在历经将近三个月的封闭施工维修后,红星新闻获悉,四川泸定桥景区,将于2020年1月22日再次对外开放,新开放的景区,会有哪些不一样?

1

↑维修后的泸定桥

泸定桥始建于清康熙四十四年(1705年),1935年红一方面军长征途中取得了飞夺泸定桥的胜利。1961年3月,被国务院公布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泸定桥全长103.67米,宽3米;全桥共有13根铁链,两边桥栏各有2根铁链,桥面有9根铁链;每根铁链由862至997个铁环相扣构成,总共有12164个铁环相扣;两端桥台高20米,桥头东端高14.5米、西端高5.2米;全桥铁件总重40余吨,其中铁链重量21吨,平均每根铁链重1.6吨;1根横向卧龙桩和7根纵向地龙桩累计用铁量20余吨;每片木板块长3米、宽0.1米,横桥中间主走道板宽0.75米,桥两侧扶手处辅走道板宽0.2米。

1969年6月,泸定桥完成一次修复,大修期间采用不少新工艺,如用低碳圆钢制作铁链,代替原来手工锻打的毛铁,用鼓风机代替传统手拉风箱等。

2

↑维修中的泸定桥

2019年10月26日,泸定桥进行封闭施工维修。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文物保护工程管理办法》相关规定,泸定桥沿袭“三年小修,五年大修”的历史维修惯例,2019年《泸定桥保护维修项目方案》编制完成并通过专家评审,经上级文物主管部门批准,拟定于2019年10月26日-2020年1月22日工期89天,对泸定桥进行封闭施工。

3

↑泸定桥维修公告

目前,泸定桥景区已开放在即,维修后的泸定桥,和之前并没有外观上的变化,这是因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相关规定,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此次维修包括东、西桥亭古建筑修缮,整修加固铁索锁链,更换防腐木桥板等。在整个维修过程中,坚持“修旧如旧”,保持文物本体的原真性和历史性。

4

↑维修中的泸定桥

红星新闻记者 蒋麟 图据泸定桥景区

原标题:封闭维修89天,泸定桥景区将于1月22日重新开放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