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有呼叫 成都相关部门来报到

红星新闻网 2020-01-19 06:58

持续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连日来,全市各地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通过各种方式持续巩固扩大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深化对新思想新理念的学思践悟,扎实抓好检视反思、专项整治和问题整改落实,不断推动调查研究成果向实践成果和发展成果转化。

以机制建设长效释放主题教育“疗效”

科学创新产业功能区管理体制

不仅要立足根本、更需要着眼长远。在金牛区,当地以机制建设为抓手长效释放主题教育“疗效”。

为推进政治建设不动摇,当地建立完善了涵盖学习、贯彻、推进、监督等方面保障“两个维护”制度的6项机制。在细化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18项制度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权力运行监督等保障机制的同时,逐步优化规范、科学创新产业功能区管理体制。

打通实干的“关节”,确保担当作为不落空。构建“1+3+6”现代产业体系,建立科技引领创新驱动发展等3项机制。与此同时,完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社会治安和风险防控制度,制定文旅融合发展、公园城区规划建设及生态保护等制度及服务企业“三通三最”政务服务体系。

贯彻落实不松劲,关键在实干。当地围绕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完善2项选贤任能机制、3项干部培养机制、4项奖优罚劣机制及助力成长机制;围绕加强党委对推进超大城市中心城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领导,完善体制机制,强化科学创新,推动有感发展。

查、改、督、评

梳理出的问题纳入包案台账

推动整改工作落地落细落实,“查、改、督、评”是重点。青白江区在主题教育中着力构建闭环联动机制,推动主题教育成果落地落实。

近期,以问题为导向,当地开展了一场“清仓式”的自查自纠:对照整治任务梳理出113个自选整治问题,将其中33个问题纳入区委、区政府领导包案台账。依托“蓉欧驿·商峰会”政企交流平台、召开坝坝会及“送廉下乡”活动收集问题和意见建议312个。

自查自纠出的问题,得到了“清零式”的整改落实:持续开展环境污染防治工作,坚持“问责+清理”“教育+监督”“治标+治本”,加强对共性问题、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制度建设。

惩防并举是整改工作落地落实的关键一招。为此,青白江区开展了“组合式”监督检查:区领导带队对关键环节进行专题督导,将专项整改工作纳入目标绩效考核、年度督查检查计划及区委常规巡察监督重要内容。与此同时,坚持终端问效,开展“动态式”评价管理,定期开展整改集中评估,坚持开门整改,强化了结果的运用。

不仅“当下改”,更要“长久立”

群众有呼,我必有应

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是推动各项工作制度化常态化的关键。

在大邑县,当地着眼民生问题持续用力,做到“民有呼,我有应”。建立村(社区)“4个1”联包制度,完善“乡镇呼叫、部门报到”机制。推动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打造示范小区,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建好“15分钟社区生活服务圈”。

同时,聚焦营商环境多面着力,做到“企有需,我有行”。制定优化营商环境相关制度,“证照分离”“一网通办”等106个涉企行政审批事项改革举措落地见效。举办“蓉漂人才荟”系列活动2场,为企业搭建高素质、高技能人才招引平台。

“政有令,我有为”。当地紧盯干事创业精准发力,制定《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责实施细则(试行)》,印发《进一步落实容错免责工作的通知》。制定为基层减负责任分工方案,对公文、会议、考核等进行“瘦身”“提质”。建立“属地管理”事项清单制度,制定《县级部门服务事项准入街道(社区)实施方案》。

群众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回头看”

全市餐饮治理隐患13663项

关心关注人民群众的热点难点痛点难点问题。近期,结合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回头看”工作,市应急管理局作为牵头单位,开展了一场为期2个月的餐饮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排查治理工作中,全市各区(市)县、市级相关部门均按照要求,结合辖区实际和部门职能,把工作细化到乡镇(街道)和相关行业管理部门。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否落实?燃气使用安全管理到不到位?特种设备安全使用是否规范?燃气线路是否铺设合格?燃气罐是否超过使用期限?电器线路是否存在私拉乱接等消防隐患?整治过程中,针对这些问题,各区(市)县和相关部门以“全覆盖、零容忍、细排查、重整治、促提升”工作要求,全面开展餐饮企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全市餐饮企业开展自查26963家,治理隐患13663项;各区(市)县检查餐饮企业35444家,下达限期整改指令4189份,停业整顿企业45家,关闭取缔餐饮企业174家,立案查处161家。

本报记者 侯初初

原标题:基层有呼叫 相关部门来报到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