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今年将对十大行业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整治

2020-01-19 07:07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红蓓   责任编辑: 马兰

中央政法工作会议17日至18日在北京召开。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政法工作如何回应群众关切?新华社记者采访权威专家为你解析六大看点。

看点一/ 对十大行业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整治

今年是实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为期目标的决胜之年,中央政法工作会议提出,要建立一个长效机制、整治十大行业领域突出问题、挂牌督办百起大案、缉拿追捕千名逃犯、依法审结万起案件,以此为牵引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

根据部署,今年将对社会治安、乡村治理、金融放贷、工程建设、交通运输、市场流通、资源环保、信息网络、文化旅游、教育卫生等十大重点行业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会议要求,各地各主管部门要切实担负起责任,敢于向一些地区、行业、领域的顽症痼疾动刀。

会议明确,要形成打击、整治、管理、建设长效机制,建立以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导向的评价体系。对整治不积极、效果不明显、行业乱象依然突出的,要督促依纪依法追究责任。

看点二/ 构筑打击遏制网络犯罪的“新高地”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网络犯罪蔓延迅速、花样不断翻新,给受害人造成严重损失,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对此,会议提出,要把防控新型网络安全风险摆在突出位置来抓,不断健全网络社会综合防控体系,构筑打击遏制网络犯罪的“新高地”。

会议指出三方面治理措施——

一是要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网络贩枪、网络黄赌毒、网络传销、电信网络诈骗、网络套路贷等新型网络犯罪,完善线索快速落查、跨区域协作和跨境执法司法合作机制,深化打击整治行动,坚决打掉网络黑灰产业链;

二是构筑大数据安全的“防护罩”,依法严厉打击侵犯公民隐私、损坏数据安全、窃取数据秘密等违法犯罪活动;

同时,还要坚持鼓励创新与确保安全相统一,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既留足发展空间,又坚守安全底线。

看点三/ 最大限度压减司法权力设租寻租空间

湖南怀化“操场埋尸案”挖出数名当地司法机关公职人员徇私枉法,云南昆明孙小果案一系列公职人员因职务犯罪获刑……司法权力的滥用、乱用,严重破坏社会公平正义,人民群众深恶痛绝。

会议提出,着力健全司法权监督制约体系,扭住司法责任制改革这个“牛鼻子”,加快构建权责一致的司法权运行新机制。进一步完善政法系统司法监督政策措施,加强政法单位内部监管和问责,最大限度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

会议明确提出,积极推进在市、县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派驻检察机制改革,着力构建一站式、全要素、即时性的执法监督管理新模式。

看点四/ 完善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制度

会议提出,把严格执法和文明执法、打击犯罪和保障人权结合起来,善于运用释法析理、说服教育、思想疏导等方式,实现执法形式和执法目的的统一。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同时把握少捕慎诉原则,努力扩大教育面、减少对立面。

看点五/ 为企业发展营造更好法治环境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会议提出,要聚焦民营企业发展中的难题,健全、落实执法司法平等保护机制。

会议强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坚决防止将经济纠纷当作犯罪处理、将民事责任变为刑事责任。健全涉企冤错案件依法甄别纠正的常态化机制。

看点六/ 抓好矛盾风险源头防控

会议提出,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牵引,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社会治理现代化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支柱,是“中国之治”的支撑点。要守紧矛盾风险源头关、监测关、管控关,提高预测预警预防能力。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严防个人极端案事件发生。

(新华社)

原标题:今年将对十大行业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整治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