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科大教授率团队攻克世界性难题

红星新闻网 2020-01-19 07:14

何彬彬(左)和同事在研究森林防火预警课题

何彬彬(左)和同事在研究森林防火预警课题

作为全球应急消防领域的关注热点,森林防火预警是相关科研院所、高校机构数十年来长期研究的重点课题。在电子科技大学就有这么一支长期专研森林防火领域的科研团队,他们磨砺十年,构建了一套基于卫星遥感大数据和可燃物关键信息遥感反演技术的森林野火风险评估与预警理论方法体系,这支由该校资源与环境学院何彬彬教授带领的科研团队,自主研发和生产了唯一覆盖全球的森林可燃物含水率遥感产品以及全球野火多发区域野火风险遥感预警产品。此项技术,填补了目前全球森林野火风险预警中对森林可燃物关键信息考虑不足的缺陷,将服务于全球林火风险预警的同时,进一步可为西南复杂环境森林野火预警提供可推广的应用方案。

这项森林野火风险评估与预警理论方法体系科研成果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产生的?在研究历程中又经历了哪些难题?面对难题团队又是怎样攻克?1月18日,记者独家采访到何彬彬教授和团队青年教师全兴文副教授,一探他们对于森林防火领域的独特理解,揭秘在该项目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

运用定量反演等技术

实现了森林野火风险早期预警

“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今天向我校发来感谢函,以此感谢我们团队森林野火风险评估与预警方面的科研成果为《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2019年度报告》的顺利完成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1月18日,记者在该校清水河校区专访到何彬彬教授。见到记者,他便开始介绍起森林野火风险评估与预警理论方法以及项目研发团队——电子科技大学定量遥感团队。

“我们研发的这套森林野火风险评估与预警理论方法体系,核心在于生产了唯一覆盖全球的可燃物含水率遥感产品以及全球野火多发区域野火风险遥感预警产品,并开发了森林野火风险评估与预警平台系统,实现了森林野火早期风险预警,同时这套系统进一步实现了野火燃烧时实时火点监测和火势蔓延模拟、野火燃烧后损失精准评估,可为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的森林野火防控、救援及管理提供科学数据和决策支持。”何彬彬介绍道,目前该团队科研成果——全球野火多发区域野火风险数据产品免费面向全球用户共享。“此项技术,目前正在与中国林业大数据中心执行单位云南林业双中心开展深入合作,服务全球林火风险预警。”

弥补当前森林防火缺陷

助力西南森林防火预警监测

“我校定量遥感团队是在已故中科院院士李小文教授、国家特聘专家王勇教授的指导下,围绕我国西部森林和草原生态环境与森林野火遥感预警需求,从野外科学调查到关键科学理论方法与技术突破,展开了深入的科学研究与技术攻关。”此项技术的研究历程并非一帆风顺,何彬彬感慨道,早在2005年,李小文院士就建议电子科技大学遥感团队,要结合西南复杂环境和电子科技大学的信息技术学科优势开展研究,同时要将在科学理论研究中的成果应用于解决行业难题。从2009年开始,定量遥感团队在何彬彬的带领下多次赴柴达木盆地绿洲、青海湖流域草原开展野外地面遥感实验,这为研究此项科研成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初到高原地区,团队过半成员出现不同程度的不良反应,同时在沼泽区遭受了蜂群般蚊虫的围困,这些困难对团队成员的身心都造成了极大创伤。”全兴文回忆说,然而恶劣的环境并未击垮团队成员做好此次野外调查的决心,在克服困难的环境之后,他们顺利地完成了此次科考,助力后续该团队在高原生态脆弱区环境要素遥感定量反演方面取得重要研究成果。

本报记者 王李科 文/图

原标题:森林野火风险实现早期预警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