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查公交地铁消防隐患 确保群众平安出行

红星新闻网 2020-01-19 07:16

检查地铁消防设施

检查地铁消防设施

去年12月27日,地铁5号线一二期、10号线二期和有轨电车蓉2号线非首开段正式开通运营,成都轨道交通运营里程突破300公里大关。2020年春节即将到来,假期里,它们也将发挥重要作用,为市民的出行带来更多便利。

不过,无论地铁站点还是有轨电车站点,消防安全都是头等大事。为了确保市民平安出行,成都市消防救援支队轨道交通大队于近期联合相关部门,重点对地铁站点和有轨电车站点的消防设施器材配置是否完好有效、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是否畅通等进行了全面检查,并督促责任部门对火灾隐患进行整改。

走进地铁站开展检查 不留一处火灾苗头

自从正式亮相以来,地铁5号线的人气一天比一天旺。1月16日,记者跟随成都市消防救援支队轨道交通大队检查人员来到5号线锦城大道站,对这里的消防安全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地铁站人流量大,相对较封闭,一旦发生火灾,就可能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必须高度重视消防安全,一点隐患都不能放过……”在地铁站里,检查人员一边认真检查各种消防设施,一边叮嘱工作人员,要加强巡查力度,一旦发现隐患立即排除。

在微型消防站里,检查人员查看了各种监控系统的运行状况,并就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向值班人员进行了提问。当发现部分消防装备摆放不整齐时,检查人员及时指出,工作人员也马上进行了处理。除此之外,检查人员还重点查看了安检环节,并强调要进一步提高警惕,杜绝任何危险物品进入车站。

全面排查消除隐患

让广大群众放心出行

轨道交通大队是成都消防的一支特殊力量,承担着全市地铁行业、公交行业的消防安全工作。各地铁站、有轨电车站、公交场站的消防安全责任制是否落实、消防巡查记录是否完整、逃生疏散预案是否建立落实等,都是他们关注的重点。

据统计,自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大队共计检查社会单位40家次,发现火灾隐患21处,累计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21份,督促相关责任单位限期整改落实安全隐患12处,对尚未完成整改隐患的,大队正在继续跟进和督促,确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与此同时,大队也希望通过媒体提醒广大市民,在乘坐地铁或公交车时,切记不要携带易燃易爆品及其他违禁物品,不要吸烟、使用明火,如果发现火情或火灾隐患,要及时告诉工作人员,以免造成更大危害。

本报记者 杨甦 图片由成都市消防救援支队轨道交通大队提供

原标题:严查公交地铁消防隐患 确保群众平安出行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