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瘫痪8年终放手 昔日儿媳认前婆婆做干妈

成都商报 2020-01-19 08:11

前儿媳:妈,虽然我和小胡离婚了,但我会经常回家看望你们和孩子。您要是愿意,我给您当干女儿。以后家里有什么困难,我一定尽力帮助。

前婆婆:你现在自由了,这些年你的不易我们也看在眼里。婚姻关系虽然不在了,但亲情一直都在,我认你这个干女儿。希望你永远把这里当自己家,也欢迎随时来看孩子。

昔日争执不休的婆媳,在法官耐心调解下最终握手言和。瘫痪8年的丈夫终于愿意放手这段感情已经破裂的婚姻,妻子也铭记这段情感,离婚后主动认昔日的婆婆做干妈……

1

↑和解现场。

男子受伤后瘫痪,妻子担起家庭重担

四川自贡市富顺县人胡某和余某于2007年登记结婚,次年生育一子。婚后,二人虽偶有小吵闹,却也生活得安稳。

然而,一场意外把这个家庭打垮了。2012年初,胡某在修理挖掘机时因挖斗意外滑落砸中腰部受伤。经治疗保住了性命,但下肢高位瘫痪,丧失了自理能力。此时,妻子余某怀上二胎刚好两个多月。

胡某受伤入院后,余某不顾身孕,对丈夫悉心照料。出院后,胡某回农村老家休养,次子如期出生,家庭的重担压在了余某一个人身上。她不仅要抚育两个孩子,还要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

丈夫脾气变古怪,妻子外出打工养家

由于无法接受突如其来的变故,胡某觉得自己成了累赘,脾气变得古怪,让余某无法适应。加之两个孩子长大,家庭开支也随之增加,经济状态捉襟见肘。2014年初,余某选择外出务工,并与丈夫分居至今。

此后,余某和胡某多次协商离婚事宜。胡某因丧失劳动能力,担心离婚后子女无人照顾,不同意离婚。

余某于2017年到2018年期间,先后两次向富顺法院起诉离婚,均被判决不准予离婚。2019年11月,余某再次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案件受理后交由富顺法院未成年人与家事审判庭办理。

承办法官介绍,本案情况十分特殊。反复研究了之前的卷宗和庭审笔录,并多次与双方当事人沟通,始终未能达成一致意见,最终开庭审理。

耐心调解,丈夫同意离婚

承办法官介绍,庭审中,夫妻双方争执依然激烈。女方坚称感情已破裂不可能和好,男方则担心离婚后没有依靠不愿放手。法官根据《婚姻法》中离婚时对生活困难一方予以经济补助的有关规定,提出由余某支付胡某一定的经济帮助费,但在具体金额上仍未能达成一致意见。

庭审后,承办法官继续与当事人电话沟通,并先后两次到胡某家中现场调解,从双方角度分析利弊,既讲好聚好散的“大道理”,也打为子女考虑的“感情牌”。通过分别做双方的工作,最终促使双方达成一致意见,余某当场给付胡某困难帮助款15万元,两个孩子均随胡某一方生活,余某每月支付1100元生活费,教育费和医疗费凭票据由余某负担,双方自愿离婚。

2

↑和解现场。

承办法官说,本案中,胡某意外受伤是家庭难以承受之重,顶梁柱的缺失使家庭陷入极端困境,胡某瘫痪在床,对身心都是严峻考验。

双方达成谅解后,胡某的母亲深受触动,现场落泪,与前儿媳有了上面的一番对话。

伍国丽 谢方伟 红星新闻记者 袁伟

富顺法院供图

原标题:男子瘫痪8年终放手,昔日儿媳认前婆婆做干妈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