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刻绷紧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之弦

成都日报 2020-01-20 06:58

□本报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深刻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完善和发展党内制度,形成长效机制。”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规矩不够全面、不够完善,对规矩的执行不够严明,规矩就会形同虚设。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以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来深化制度建设、强化制度执行,时刻绷紧管党治党的这根弦。

紧扣“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议题,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党的建设全过程、各领域,通过全面对表对标、系统总结提炼、整体谋划推进,对建立完善新思想武装新理念引导、权力运行监督等制度体系作出了全面部署,各级各部门在抓好贯彻落实的基础上,要坚持把中央要求、群众期盼、实际需要、新鲜经验结合起来,通过完善坚定理想信念、学懂弄通做实新思想、发扬斗争精神干事创业、为人民服务密切联系群众、正风反腐等管党治党制度体系,通过政治锤炼、增效赋能、科学决策、群众工作、斗争历练等机制,进一步健全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长效机制。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刚性执行,没有严格的执行,再好的制度都只能沦为纸上谈兵。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切实强化制度意识、提高执行能力,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严格在制度规范下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全体党员也要积极将制度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合力在全市范围内营造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的良好氛围。

要确保制度被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还应抓好严格监督这个关键。进一步健全权威高效的制度执行机制,深入开展制度执行情况专项监督检查,这不仅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敢于同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随意变通、恶意规避等破坏制度的行为作斗争,更需要相关监督部门的严格履职,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的严明作风,坚决杜绝“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消除权力监督真空的地带,清理任性行使权力的空间,真正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确保主题教育的成果不过期、不变质,全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的时间点上,广大党员干部要将初心使命铭刻于心,以制度为指引,凝聚全市之力,在创新提能中不断开创城市现代化治理新局面,为建成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贡献力量。

原标题:时刻绷紧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之弦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