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各区(市)县持续推动主题教育往实里走

红星新闻网 2020-01-20 07:05

建设老年人助餐点,解决辖区老年人吃饭难题;打造小游园,满足居民的休闲需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各区(市)县坚持问题导向,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不断推动主题教育往实里走。

龙泉驿区:

建设28个老年人助餐点

记者昨日从龙泉驿区获悉,为解决社区老年人吃饭难的问题,该区共建设28个老年人助餐点,目前已投入运营21个,并对60周岁以上的龙泉驿区户籍老人给予人均每天一餐4元的补贴。

平江路社区爱心阳光日间照料中心负责人李群介绍,周一到周五,每天约有30位到50位在附近居住的老人到该助餐点就餐,这里每天都有不一样的菜肴,荤素营养搭配,饭菜味道都比较清淡,符合老年人的口味。“对附近的老人们来说,有了助餐点确实要方便很多,省去了他们自己出门买菜、洗菜、炒菜、洗碗等事项,到饭点直接过来吃饭就行了。”李群说。

84岁的黎月明老人就住在航天乙区,她几乎每天都要来助餐点吃午饭。“在老年人助餐点吃饭比自己在家做饭好多了,这里菜品丰富多样,味道不错,卫生方面也很让人放心。”她说,只需要花8元钱,就能吃到两荤一素,行动不方便的老人还能得到志愿者帮忙,确实很安逸。

龙泉驿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该局瞄准居家老人用餐这一难题,出台政策建立助餐服务制度,科学布局助餐点位,择优选取具有资质的助餐承办机构,迄今已为老年人提供订餐、就餐、送餐便捷服务35000余人次;落实“明厨亮灶”行动,通过在助餐点位安装网络摄像头,实现线上助餐点远程监控和运营情况实时监管,让老人安全、放心、舒适地用餐;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定期对助餐承办机构生产环境、生产设备、原材料、工艺流程等方面开展常态化巡查和监管,建立餐食留样制度,确保食品安全源头可查、出现事故可追责,有效保障老人“舌尖上的安全”。

据了解,下一步,该区民政局还将按照广覆盖、保基本、可持续的原则,提高助餐点覆盖率,密织助餐服务网点,提升助餐服务水平。

武侯区:

打造小游园 为居民休闲提供去处

“小游园太安逸了,篮球场和羽毛球场可以满足年轻人运动需求,旁边还有安全知识宣传栏,实用得很……” 最近,对于簇锦街道珑熙郡小区的居民刘华来说,家门口万达小游园成了他和家人茶余饭后最爱逛的地方。经过打造,万达小游园在今年1月初正式开园。这正是簇锦街道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开展主题教育的实践项目。

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位于武侯区聚龙路与万兴路交会处的万达小游园总面积约16000平方米,小游园设置的“其乐融融、居安思危、武林争霸、力量之源、龙腾虎跃、身轻如燕”六大功能区充分满足了不同人群运动、休闲、教育的需要。“这个园子有看头、可参与,老的少的都有玩的。比如这个‘武林争霸’专门是给广场舞爱好者设置的……”游园居民表示。

据介绍,该小游园周边辐射保利花园、珑熙郡、阳光城等10余个居民小区,覆盖人群超过2万人。整个小游园分区合理、功能齐全,兼顾教育性、知识性、观赏性和运动性,极大丰富了附近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得到周边居民一致称赞。

“项目实施前期,簇锦街道通过微信公众号、QQ群、宣传栏等多种方式发布了‘万达小游园设计蓝图征集令——我的社区我作主’活动,广泛征集居民意见和建议。”簇锦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结合居民的意见和建议,立足于小游园附近青少年、中老年等多群体健康、休闲、文化需求,同时为展现社区居民向上向善向美的精神风貌,小游园最终定位为“逐梦新时代·幸福平安家”,以小游园中部横跨南北的蜿蜒小路为界限,动静分区,灵活设置六大功能区。如今,居民可在自家家门口健身、跳舞、学习生活小知识、跟左邻右舍拉家常,小游园里呈现一片其乐融融的幸福生活画卷。

彭体 张霁 本报记者 白洋 粟新林

原标题:关注民生需求 务实开展工作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