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勤民警发起网络众筹 孩子治病的钱终有着落

成都商报 2020-01-20 07:15

1

筹款页面

2

工作中的柏素强(右)

善心之举

茶店子地铁站外,成都轨道公交分局民警柏素强和同事正一一劝离现场的非法拉客人员。突然,一位40来岁的女子情绪激动起来,蹲坐在地上放声大哭。柏素强是头一回遇到这样的当事人,但对方的行为毕竟影响到地铁站的正常运营秩序。柏素强将该名女子带至警务室对其违法行为进行教育和处罚。不过,他在劝导中,女子道出了其情绪激动背后的原因。而这个原因也让柏素强记在心里。执法以外,一段暖心故事就此展开。

不同寻常

民警执法 当事人突然蹲地大哭

茶店子汽车站位于成都市金牛区三环路外侧,该汽车站的客运班次主要发往四川西部和北部,经营班车线路通常集中于阿坝州13县和九寨沟、米亚罗等景点。由于进出游客众多,车站周边有一些私人经营的小旅馆。

紧邻茶店子汽车站的成都地铁2号线茶店子客运站,会有小旅馆经营人员在此拉客,严重影响地铁站内的正常运营秩序。2019年11月12日,时任地铁茶店子客运站驻站民警的柏素强带领辅警在站内开展日常清理非法拉客人员工作时,一名40来岁的女性拉客人员突然蹲在地上大哭起来。

“往常这些拉客人员都比较配合民警依法处理,情绪突然这么激动的还是头一位。”随后,柏素强将该名女子带至警务室对其违法行为进行教育和处罚,但也积极劝导该女子道出其情绪激动的原因。

据其介绍,该女子叫刘某,是四川阿坝金川县沙耳乡人,家中有一个25岁的女儿。本以为女儿大学毕业后,一家人可以过上好日子,可25岁的女儿意外得了骨结核病。这是一种需要长时间治疗和高昂治疗费用的重症。严重的疾病让一家人感到绝望,迫于生计的刘某,选择经营私人旅馆以补贴女儿的治疗费用。

伸出援手

不到一月 帮她解决燃眉之急

得知刘某的情况后,柏素强把这事放在了心上。“因为非法拉客毕竟扰乱了地铁秩序,还是对她进行了批评教育,宣讲了法律政策,但她的困难又的确是实实在在的。”柏素强介绍,除了执法以外,他也在想着是不是能够帮一帮刘某。

当日,柏素强留下了刘某的联系方式。最终,一次偶然的机会,柏素强得知网络众筹这一渠道后,主动联系某网络众筹平台,在确认刘某一家符合众筹救助的标准后,立即联系刘某。

随后,柏素强多方协调帮助刘某准备好其女儿的身份证明、诊断证明、病例等相关材料,几经波折,通过平台审核后在网上发起众筹救助。柏素强第一个向刘某一家送出爱心捐款,并积极发动单位同事和身边的亲友们献爱心。随着网络传播,越来越多的网友献出爱心。通过筹款页面,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看到,筹款金额目标90209元完成,共计4374人参与筹款,而前后时间不到一个月。

筹到了医疗费,也就解决了刘某女儿治病的燃眉之急。由于治疗及时,刘某的女儿病情现得到初步控制,目前正在华西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充满希望的曙光再次照亮刘某一家。

感激不尽

“他是我们这一辈子的恩人”

2020年1月11日,刘某一家三口把一面写有“为民服务暖人心、排忧解难似亲人”的锦旗,送到了目前已到地铁5号线大丰站工作的柏素强手里。“感谢你对我们全家的帮助……”刘某感激不尽。

1月17日,记者联系上刘某,据刘某介绍,她在家里开了一个小旅馆,为了赚钱,时常到茶店子汽车站以及地铁站站内去拉客人,当时就是在拉客的时候遇到了柏警官,他人太好了!他看我哭,就问我怎么回事,我一说,他也流泪了,也很伤心。”刘某表示,“他是我们这一辈子的恩人,是个大好人。”

柏素强对此表示,作为一名警察,能够帮助群众也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更何况,刘某一家确实困难。将心比心,太能理解一个妈妈为了女儿所做的无奈。”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杜玉全

图据受访者

原标题:执勤民警发起网络众筹 孩子治病的钱终有着落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