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草堂里的小小讲解员 带游客感受传统文化

红星新闻网 2020-01-21 07:15

“你先点这个,选要几张票,再点击就可以了。”杜甫草堂游客中心里,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正在协助游客使用自助售票机。购票之后,志愿者又拿出地图递给游客,热情地告诉他们主要景点怎么走,目前景区有哪些节庆活动等等。杜甫草堂是成都的著名景点,随着寒假和春节的到来,游客也日益增加。草堂“人日福娃”和热心公益的大学生志愿者们已经准备就绪,在景区迎接四方游客,传播诗歌文化,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让大家有一个美好的旅游体验。

福娃送祝福

带游客感受传统文化

“什么是人日?相传女娲创世,在造出鸡狗猪羊牛马等动物后,在第七天,也就是正月初七造出来人类,所以这一天是人的生日,也就是人日”。1月18日,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仰止堂内,一场关于“人日”的主题培训正在进行中。参与培训的是经过层层选拔出的49名“人日福娃”,正月初一到初七在第十一届成都诗圣文化节期间他们将身披彰显人日文化元素的卡通造型服装,通过有奖趣味问答、童谣诵读等方式与游客互动,带领大家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营造新春喜庆氛围。

这些为游客送上新春祝福的福娃大多来自草堂小小讲解员团队,一年以上的讲解经历让他们更加热爱草堂,热爱传统文化,在选拔中脱颖而出。记者了解到,“我是草堂小小讲解员”活动连续开展了七年,培养了一批批传播诗歌文化的小使者。2019年草堂小小讲解员人数达267人,全年讲解次数达2800余次,服务观众53000余人,向全世界游客展示了蓉城的风采。

过年新方式

到草堂当志愿者

在春节期间,游客在草堂除了能和福娃一起体验民俗活动,和小小讲解员一起游览展厅,还可以感受到志愿者的热情。在梅花妆、新年祈福、游艺活动、文明劝导、摄影等岗位将有20余名志愿者参与到一线服务。选择春节到草堂做志愿者是一些大学生的过年新方式,部分大学生已经连续两三年报名参与春节志愿活动,“累并快乐着”“过一个更有意义的年”是他们的心声。或是热心指路,或是协助活动开展,或是及时劝导不文明行为,他们的默默奉献为游客参观带来便利,他们的热情周到让游客感受到成都的温暖。

“锦水春风公占却,草堂人日我归来”,“人日游草堂”是成都人一项重要的新年习俗。第十一届成都诗圣文化节今天在杜甫草堂拉开序幕。

原标题:小小讲解员传播诗歌文化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