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海关查获文物特展在川博开幕 将展览至3月29日

红星新闻网 2020-01-22 07:10

展出文物

展出文物

昨日,“蜀地海关 守关护宝——成都海关查获文物特展”在四川博物院开幕,将展览至3月29日。此次展览由成都海关和四川省文物局主办,四川博物院承办,国家文物进出境审核四川管理处协办。

本次展览遴选了251件文物向观众展示,包括铜佛像、唐卡、书画、陶瓷器、古钱币等,这些文物时间跨度长,种类丰富,具有较高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值得一提的是,在展出的文物中,有公元10—11世纪,具有克什米尔风格的无畏印莲花手观音菩萨铜立像,有扎塘寺壁画风格的唐卡,有六朝时期的青釉盘口四系瓷壶,也有反映三国时期蜀地经济的铜钱太平百钱。

长期以来,成都海关严厉打击文物走私取得了丰硕成果,有效遏制了文物流失。2018年,成都海关向四川省文物部门移交了罚没收缴文物334件,包括佛像、唐卡、书画等大量珍贵文物,这不仅是四川博物院自2009年新馆开馆以来最重要的接收工作之一,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海关向我省文物部门移交文物数量最多、价值最高的一次。

近年来,成都海关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建立起集约化、信息化、智能化的监管模式,通过大数据分析以及CT机、智能分拣线等技术手段,不断提高货运、旅检、快件等各渠道的打击精准度;此次与四川省文物局签署合作备忘录,进一步明确了四川省文物局和成都海关开展合作的基本目标和主要任务,两个部门将在文物进出境协同监管、共同打击文物走私、推动查扣罚没文物移交、开展海关监管人员文物专业知识培训、查扣罚没文物鉴定保管等方面加强合作,备忘录的签署增强了打击文物走私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据介绍,2020年1月14日,在展览筹备期间,成都海关再次将执法查没的包括沉香木及制品、鳄鱼标本及制品、河马牙齿及制品在内的濒危动植物制品共420件移交给四川博物院。本报记者 汪兰

图片由四川博物院提供

原标题:251件文物将展览至3月29日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