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高速的爱心驿站:万杯姜糖水 温暖回家路

成都商报 2020-01-23 09:38

高速公安为群众送上姜糖水

21日下午,一辆辆大巴、轿车驶入京昆高速绵阳段新安服务区,一个个回家的人儿被设在此处的爱心驿站吸引。高速公安拿着纸杯,端着姜糖水,微笑着递给需要的人,并送上一句“新春快乐”!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获悉,从春运开始,四川高速公安二分局一大队就在新安服务区设立爱心驿站,熬制好姜糖水,定制了有盖子的纸杯,为过往司乘人员免费提供。

熬姜糖水

用的都是好姜、好糖、好水

21日早上7时许,四川高速公安二分局一大队新安服务区警务室民警早早来到岗位,拿出早已准备好的生姜,一块一块进行清洗,然后将清洗好的生姜切成片,放进一口电动熬汤锅,并加入早已准备好的红糖,倒入两桶矿泉水。8时,民警们正式上班。他们抬着一锅姜糖水,来到他们设置在服务区的“爱心驿站”,同时插上电源保温,将几盒纸杯放在旁边。

记者在现场看到,熬制姜糖水的锅上面贴着“爱心驿站 暖心姜汤”几个字。定制的纸杯上面写着“温暖姜汤水 交警伴您行”,纸杯有盖子。警务室内还放置有几盆生姜、几件红糖和纸杯。四川高速公安二分局一大队大队长马劲飙介绍,在春运开始前大队就统一采购了生姜、红糖,并定制了纸杯,“都是用的好姜、好糖,水是用的桶装矿泉水,每天有人送。”

送姜糖水

定制的盖子 方便群众车上饮用

21日下午3时许,一辆从南京开往四川的大巴车进入服务区。乘客下车后被显眼醒目的爱心驿站吸引,很多乘客前去接取姜糖水。“新春快乐!”在现场的交警将姜糖水递给群众后,都会送上一句祝福。旁边还有交警提醒倒取姜糖水的司乘人员,纸杯有盖子。“我们这个盖子是定做的,专门有一个凹槽,方便司乘人员在车上饮用。”马劲飙介绍,一杯姜糖水,有的司乘人员可能一次性喝不完,拿上车后又不方便,倒了太可惜,于是他们就想到定制有凹槽的盖子,不仅可以多保温一会儿,也方便司乘人员带上车。

邓女士是从陕西自驾回四川成都的,他们一家三口经过新安服务区休息,看见民警准备的姜糖水后,一人前来倒了一杯。杨先生是从南京乘坐大巴车回四川射洪县的,出发前他已有点不舒服,声音也有点沙哑,下车后也取了一杯姜糖水,“在车上长久地坐车,难以喝到一杯热水。回到四川境内,能喝到一杯姜糖水,可以驱寒治感冒,很暖心!”

“我们希望把平安带给每一个家庭,让过往群众在寒冷冬天喝上温暖姜汤水的同时带走交通安全知识。”马劲飙介绍,现在每天要熬制3锅姜糖水,预计春节期间每天将熬制6锅姜糖水。

检修车辆

春运以来已免费检修100余辆

在爱心驿站旁边搭有一个帐篷,上面写着“免费提供车辆检修”,帐篷的桌子上摆放着各种各样的车辆检修工具。“我的车辆电瓶出现问题了,熄火后车辆就打不燃火。现在车辆又没有油,需要到加油站加油,请问等会我熄火加油后,你们可以帮我给电瓶充电吗?”21日下午,一位自驾司机走上前寻求帮助。“没有问题,我们有充电设备,等会直接给你充上。”现场工作人员回答。

另一名司机将车开进服务区停好后,来到爱心驿站接了一杯姜糖水喝后,也询问旁边检修车辆的工作人员,希望帮其检修一下轮胎,因为他开着感觉有点不对劲。几分钟后,工作人员为需要充电的司机充好了电,并提醒司机尽快到维修店或者4S店换电瓶,司机满意地驾车离开。

马劲飙介绍,今年他们积极协调绵阳某4S店,在春运期间派出工作人员与他们一起驻守新安服务区,为过往车辆提供车辆胎压、发动机温度、冷却液用量、刹车等方面的免费专业检测服务,免费为群众的车辆加水,确保高速公路行车安全。春运以来,已经为100余台次车辆进行免费检修。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汤小均 摄影报道

同 /步 /播 /报

平安郫都小剧场走进战旗村

昨日下午,在郫都区唐昌街道战旗村文化广场上,成都市公安局郫都区分局开展的“平安郫都·小剧场”新春走战旗暨“百万警进千万家”启动仪式举行。战旗村村民代表、民辅警及家属代表共300余人参加。

活动将四川传统曲艺与公安宣传有机结合,节目形式新颖有趣。警风监督员罗雪松带来的四川花鼓《警民团结一家亲》、郫都区公安分局民警耿琦表演的四川方言诗《二娃从警》收获现场观众阵阵掌声。活动中还不时穿插“民警送唐昌布鞋”“战旗大妈请吃饺子”等充满年味的环节,实现了警民之间的良好互动,更体现了唐昌派出所在创建“枫桥式派出所”过程中,公安民警与广大村民结下的深厚情谊。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张肇婷 颜雪

原标题:京昆高速的爱心驿站:万杯姜糖水 温暖回家路

编辑: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