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防疫,努力过个“安心年”

成都商报 2020-01-25 07:22

除夕之夜,四川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根据一级响应的要求,成都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向社会发布1号通告,包括取消春节期间大型群众活动 ,娱乐场所暂停营业等。

窗外万家灯火,窗内欢声笑语,看似热闹的城市,却还隐藏着看不见的危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无声无息,带给我们这座城市威胁,让人忧心。这些天,随着疫情不断变化,我们生活的城市也在不断调整策略。

说实话,谁都想过一个快乐的吉祥年,都想安安心心地在家和家人聊聊天,说说话,或者去武侯祠看看庙会,去文殊院烧香,去KTV唱唱歌,自由出入各大公共场所,但非常时期,我们需要做出一些取舍。休闲娱乐自然能让我们开心,只是一旦因此而让病毒扩散,让疫情加重,那将是巨大损失。

那么,启动一级应急响应,于我们而言,意味着什么呢?

意味着敲响了警钟。成都虽然离武汉有一定的距离,但从实时更新的新型肺炎情动态来看,四川的疫情况不容乐观,作为省会城市的成都首当其冲,已经确诊七例。这意味着,疫情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乐观,谁也不能准确判断未来疫情会如何发展。启动一级应急响应,将会给成都人提个醒,要做好个人的自我保护,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尽量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尽量不放松一点警惕。

意味着发布了一个动员令。春节大假,正是大家休息的时间,启动一级应急响应,意味着将会有更多人放弃休息时间,投入到与“病毒”的抗争之中。我们也看到,一级应急响应启动后,市民朋友们不仅理解,更是支持配合。我们都是社会中的一员,越是在共克时艰的时刻,越要齐心协力。

红星新闻评论员 黄静

原标题:合力防疫,努力过个“安心年”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