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社区防控 吹响“全民战争”的号角

成都商报 2020-01-27 15:25

“今年过年很有特色,过了一个标标准准的鼠年。人们都钻进洞里,趴在窝里,竖着两只耳朵,鼓着两只眼睛,静静地观察着外面的异常动静。谁也不敢到处晃悠了!因为外面来了一只怪异的,凶猛的大猫!”

今年的春节,我们很多人都是“宅”在家里,看着就像上面这个段子,响应“躺在家里就是做贡献”的号召,与家人一起过年。

看似幽默的段子,其实正是当下防治疫情最有效的方式。

今天中午(27日),国家卫健委召开新闻发布会,特别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倡导“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全面动员,群防群控;精细管理,不留死角”的社区管理模式。

1580106281224614.jpg

1月27日11时,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工作的通知》有关情况。

我们已经知道,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肺炎的最大特点就是“人传人”近距离传染,“网格化管理”,便是切断疫情蔓延与再生的有效手段。

社区是城市的最小单元,抓住了社区,就抓住了防疫的关键。一句话,社区是实施网格化管理的基础,是传染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所谓网格化管理,就是依托统一的城市管理以及数字化平台,将城市管理辖区按照一定的标准划分成单元网格。通过加强对单元网格的部件和事件巡查,建立一种监督和处置互相分离的形式。

“防输入、防蔓延、防输出”,以社区防控为重点,群防群控,稳防稳控。

通过社区网格化管理,做到防疫“入网入格入家庭”,具体说来,就是进行流动人员管控追踪,密切接触者管理要加强,环境整治到每一个单元,健康教育到每一个人。

“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社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发现、防控和应急处置,有效落实密切接触者的排查,发动社区网格员、家庭签约医生、预防保健医生,对密切接触者进行规范管理,落实密切接触者居家医学观察措施,每日随访密切接触者的健康状况,借力大数据手段,提高追踪的敏感性和精细化程度,确保追踪到人、登记在册、社区管理、上门观察,一旦发现疫情,立即转运至有条件的医疗机构进行隔离。

说到社区治理,群防群控,稳防稳控,成都可值一提。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成都全市出动11.1万余人参与入户走访排查,走访了271.8万户居民,共计707.6万人,那些“基本单元”是城市住宅小区、老旧院落和农村集中居住区、村民小组。

城市的主体是人,防疫最终的落脚点在人。成都发挥基层社区包括农村社区的动员能力,实行地毯式追踪、网格化管理,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户、到人,才能有效实现“防输入、防蔓延、防输出”的疫情防控目标,控制疾病传播。

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成都一直在创新探索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只是此次运用在了疫情之中。也正因为此,才可以在春节大假的短时间内,做到发动党员、社区干部、志愿者加入到排查工作之中。第一时间将防疫工作的重点放在社区之上,也正是抓住了预防疫情的“牛鼻子”。

如今,一场关乎疫情预防的“全民战争”号角已经吹响,疫情面前没有彼此,疫情面前没有你我他,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社区中的一员,每一个人都应该切实承担起自身的使命和担当。

红星新闻评论员 黄静

原标题:评论|社区防控 吹响“全民战争”的号角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