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疫情防控期工资咋发?房贷信用卡咋还?答案来了

2020-01-27 20:0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张烁   责任编辑: 马兰

新型肺炎疫情影响下,职工工资如何发放?房贷、信用卡能否晚还?这些民生关切的问题,都有了权威答案。

工资条资料图。<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李金磊 摄

工资条资料图。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隔离治疗期应支付职工的工作报酬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1月24日下发《关于妥善处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的通知》,明确了防控期间工资发放的问题。

其中,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在其隔离治疗期间或医学观察期间以及因政府实施隔离措施或采取其他紧急措施导致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企业职工,企业应当支付职工在此期间的工作报酬,并不得依据劳动合同法第四十条、四十一条与职工解除劳动合同。

在此期间,劳动合同到期的,分别顺延至职工医疗期期满、医学观察期期满、隔离期期满或者政府采取的紧急措施结束。

1月26日,广州市民众佩戴口罩走过北京路步行街。<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骥旻 摄

1月26日,广州市民众佩戴口罩走过北京路步行街。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停工期间职工没提供劳动应发放生活费

通知还明确,企业停工停产在一个工资支付周期内的,企业应按劳动合同规定的标准支付职工工资。超过一个工资支付周期的,若职工提供了正常劳动,企业支付给职工的工资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

职工没有提供正常劳动的,企业应当发放生活费,生活费标准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规定的办法执行。

以北京的最新规定为例,职工医疗期中,企业应当根据劳动合同或集体合同的约定,支付病假工资,病假工资不得低于北京市最低工资标准的80%。目前北京的最低工资标准是2200元。

对于因疫情未及时返京复工的职工,企业可以优先考虑安排职工年休假。职工在年休假期间享受与正常工作期间相同的工资收入。职工未复工时间较长的,企业经与职工协商一致,可以安排职工待岗。待岗期间,企业应当按照不低于北京市最低工资标准的70%支付基本生活费。

资料图:民众在自动取款机上取钱。<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李金磊 摄

资料图:民众在自动取款机上取钱。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受疫情影响暂无收入可延后还房贷、信用卡

银保监会1月26日下发《关于加强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服务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要在信贷政策上予以适当倾斜,灵活调整住房按揭、信用卡等个人信贷还款安排,合理延后还款期限。

也就是说,如果你因为受疫情影响,暂时没有收入来源了,那么是可以合理晚还房贷、信用卡的。那么就有人担心了,会不会因此进入违约客户名单?

答案是:不会。

受疫情影响暂无收入 贷款逾期不进违约客户名单

中国银行业协会27日面向全体会员单位发出倡议书,鼓励针对参加疫情防控的医护人员、政府工作人员及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员,在疫情期间的个人贷款、信用卡透支发生逾期的,合理延后还款期限,暂不视为违约,不进入违约客户名单。

同时,还呼吁向疫情严重地区发放应急贷款或专项贷款,给予特别利率优惠,减免相关手续费用。

目前,已经有银行明确相关政策,建设银行26日表示,参加疫情防控的医护人员、政府工作人员,疫情期间在中国建设银行的个人贷款、信用卡透支发生逾期的,不视为违约,不进入违约客户名单。

居民用电客户采取欠费不停电措施

国家电网27日表示,全力确保民生用电,疫情防控期间,居民用电客户采取欠费不停电措施。

此外,全力做好城乡居民供电保障服务。加大营业网点、自助设备消毒频次。引导客户线上办理电费缴纳、电费查询、故障报修等业务,确保95598电话、网上国网7×24小时不间断服务,让客户足不出户办理业务。(记者 李金磊)

原标题:疫情防控期工资咋发?房贷信用卡咋还?答案来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