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应急物资保障

红星新闻网 2020-01-28 08:11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口罩、消毒液等重要防护物资出现货源紧张的情况。记者昨日从市经信局获悉,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成都市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印发《成都市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物资保障工作方案》,加强防控应急物资监测预警,有力推进口罩、防护服等医疗防护设备和用品的生产、采购、储备,切实保医疗、保防控、保民生。

成都市卫生材料厂、稳健利康、新津事丰、恒明科技、成都中光、凡米科技、成都明森等口罩、消毒液、测温仪生产企业,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立即中止春节休假、组织全员复工,克服节日期间原料、人工成本上涨等困难,春节期间加班加点满负荷生产。四川恒明科技有限公司、新津事丰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等企业负责人,从外地紧急返回,全力组织生产供应。

确保全市产能满负荷

23-27日保障口罩156.25万只

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防控应急物资保障工作,成立由三位市领导任组长,市经信局、市卫健委、市医保局、市商务局、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和相关区(市)县为成员的应急保障组,全力以赴抓好应急物资需求梳理、本地企业生产保障、外地产品采购、市场价格及质量监管、财政经费保障等工作,建立集中办公、每日会商、信息通报、部门联动、国际国内采购等工作机制,确保反应迅速、保障有力。

节前,市经信局会同成都高新区、武侯区、龙泉驿区、彭州市、新津县、蒲江县等区(市)县,现场督导应急物资企业满负荷生产;节日期间派出7个专项督导组,下沉到新津事丰、成都中光、凡米科技等7个本地企业(机构)蹲守,协调解决春节期间企业加班生产、物资调运等问题。23-27日累计保障口罩156.25万只,手持测温仪5095台,消毒液等产品6129件(桶)。

抓好国际国内采购

确保市场供应充足满足市民需求

据了解,成都市拟制了全市应急药品和个人防护装备清单,对市属医疗机构和各区(市)县综合医院储备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及时测算应急物资需求。协调争取解决我市疫情防控所需口罩、防护服等应急物资;多次召开工作部署会,加紧联系美国、韩国、德国、苏州、东莞等地应急物资生产及销售商,抓好紧缺物资的国际、国内采购。开通财政资金拨付绿色通道和紧急采购程序,采取“先预拨,后结算”方式,确保应急物资及时到位。

积极支援武汉防控工作,中光洗消剂有限公司在大年夜组织加班生产,完成了运往武汉市的200件84消毒液的生产任务。随着本地企业加班加点生产、国内货源调集、全球采购物资逐步到位,疫情防控应急物资需求紧张状况将逐步缓解。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还将积极帮助应急物资生产企业购置设备、新增生产线,做好工人培训,帮助企业迅速扩大产能,确保市场供应充足,更好满足市民需求。

本报记者 程怡欣

原标题:成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应急物资保障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