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处理疫情!成都武侯建立“15分钟病人反应圈”

人民日报 2020-01-28 22:09

目前,成都市武侯区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中已建立33个应急快速反应小组,11个综合督导小组,与武侯区内各发热门诊构成形成“15分钟病人反应圈”。

“我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进行过多次应急演练,多渠道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传播途径、个人防护措施等知识要点,同时护理组人员开展发热筛查工作。”玉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刘顺琴介绍说,医护人员重点做好预检分诊、体温测量、戴口罩、询问居民有无武汉居住或旅游史,“如果只是普通感冒发热,由我们中心医生接诊,如果出现符合发热门诊的重点人员,将用特殊通道进行转诊。”

在武侯区疾控中心,郑森平和他的同事从1月17日以来就没有休过一天假。“我们的工作相对特殊,主要是负责疑似病人流行病学调查和密切接触者的追踪。”郑森平介绍说,到了现场,他需要对病人暴露史进行了解,同时采集样品进行检测。

据了解,目前,武侯区已根据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成立了33个应急快速反应小组,主要负责全区发热门诊管理,落实预检分诊制度,指导各街道、社区和相关部门、单位开展疫区来蓉、返蓉重点人员排查,做好疫情监测、预防与控制,及时提出防控措施建议。同时,负责组织现场流行病学调查、标本采集检测、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等工作。

“对于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来就诊的患者,我们需要检查卫生服务中心是否落实好体温监测、登记以及询问经历等措施。”吴芳是综合督导组的一名工作人员,负责督查、指导区内定点医院、发热门诊、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等医疗机构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目前,武侯区11个综合督导工作组已全面展开工作,重点负责督查、指导区内定点医院、发热门诊、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等医疗机构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同时,各街道社区、公安、交通、卫健等部门已形成联动,分工明确的“15分钟病人反应圈”形成,一旦有疫情发生,相关人员能在15分钟内到达现场先期处置,实现区域无盲区全覆盖。

原标题: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成都武侯区建立“15分钟病人反应圈”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