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战“疫” 成都各级政协委员贡献智慧和力量

红星新闻网 2020-02-04 07:04

市政协委员、崇州市中医医院副院长李建平主任中医师和同事们查看医院发热门诊和西江医学观察点疫情防控情况 市政宣供图

市政协委员、崇州市中医医院副院长李建平主任中医师和同事们查看医院发热门诊和西江医学观察点疫情防控情况 市政宣供图

有的组成志愿者队伍“出征”最危险的地方,有的调动所在行业领域资源捐款捐物,还有的把第一时间精准反映最真实的社情民意作为己任……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我市两级政协委员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扑身基层,深入联系群众,以各种形式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智慧和力量。

汇集行业资源,积极联系防护物资

大年三十下午,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的货运取货处,金牛区政协委员易思匆匆领取完多箱口罩后驾车离开。正月初一,这5700只珍贵的防护口罩通过物流从成都送往武汉。

自疫情发生以来,易思高度关注疫情防控情况。“当得知医院防护物资短缺后,我便四处打听货源,想尽办法釆购口罩。”易思说,目前给成都大学附属医院捐赠了400个救急的N95口罩,给成都医学院附属医院捐赠了600个N95口罩。短短的几天,她还组织了3万多只医院短缺的口罩送到成都市的医院和泸州市政府。

面对一线医护人员缺少必备防护用品的紧急情况,市政协委员桂汉峰积极对接联系,发动致公党省外联委70余名委员捐钱捐物,充分发挥自身海外优势,联络海外资源,募集捐献了一吨75度医用酒精、2个非接触红外线体温测试仪,购买50万个口罩、2万套防护服和5万双医用手套等,援助了市疾控中心、天府新区、温江区社区卫生院、什邡救助站、绵阳救助站、青白江救助站等医疗卫生机构。

“我是政协委员,我想为抗击疫情出点力!”双流区政协委员、成都盯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雍世平主动请缨。1月29日,面对疫情严峻形势,雍世平第一时间表示捐赠5000个口罩,唐红委员、杨显云委员立即提供了酒精、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生产企业联系方式,双流区政协及时将货源渠道联系方式转给区疫情防控指挥部。

为汇聚全球防疫货源信息,青羊区政协委员、四川省“一带一路”促进会秘书长李东川也在默默行动着。他积极搭建平台,寻找货源,帮助医院协调解决国内口罩、防护服等防控物资供应不足问题。截至1月30日,“一带一路”促进会共收集到美国、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西班牙、捷克、比利时、加拿大、土耳其、韩国、泰国、马来西亚、越南、巴基斯坦等国的疫情防控物资货源有效信息50余项。

发挥专业优势,为防控尽绵薄之力

疫情当前,有不少政协委员发挥着自己行业和专业优势,为疫情防控贡献着力量。市政协委员肖量是“肖小儿国医馆”的馆长,疫情发生后,他利用专业知识,熬制预防感冒、清瘟解毒、宣肺泄热、提高免疫力的中药汤剂5000袋,免费发放给战斗在一线的锦江区交警三分局、蒲江县交警大队等一线基层单位。2月1日起,“肖小儿国医馆”每天向市民免费发放1000袋中药汤剂,主动承担起守卫市民健康的社会责任。

崇州市政协委员秦正军经营着一家民营医院。1月24日,医院就启用应急库存向街道捐助医用口罩,为群众免费提供中药汤剂并提供救护车供市卫健局调用。利用医院内有藏族医务工作者的优势,积极与病人进行沟通,向他们普及疫情防控知识。

疫情发生后,崇州市政协委员、润居物业总经理沈涛第一时间回到了工作岗位。他带领公司所有物业工作人员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主动积极配合社区、街道对小区所有住户进行全覆盖入户排查,通过对小区内的公共设施定时消毒杀菌,张贴温馨提示、自我防范措施等,确保小区居民生活安全。

发挥“智力密集”优势,提出意见建议

市政协还积极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动员引导政协委员和广大专家学者、民主党派成员纷纷建言献策,针对抗疫热点难点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凝聚社会共识。

针对疫情扩散的严峻形势,市政协委员马川建议开发《成都市新冠病毒疫情监测指挥一张图》平台系统,对全市疫情实现实时动态监测。

针对病毒传播特性,市政协委员、四川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工程系博士生导师张蕊建议建立公共设施的定时消毒机制,特殊时期提高消毒频率,最大限度避免交叉感染。

对于本次疫情暴露出来的国家应急物资储备管理问题,市政协委员、四川时代经纬律师事务所律师马瑞成建议建立“国家级现代化应急物资储备库”,完善国家级现代化应急物资储备体系。

如何解决群众对捐赠的资金和物资流向及分配效率的质疑?民革党员、郫都区环境保护局局长助理、高级工程师胡灵之建议完善抗击疫情捐赠资金、物资监督机制。民盟成都市彭州总支盟员、四川蓉城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袁宏海建议立即开发“防疫物资捐赠动态撮合信息系统”,通过信息化手段可以立即解决物资流转困境。

对于解除医学观察的湖北籍游客的安置问题,市政协委员张颖聪建议为他们出具《解除定点医学观察通知书》,提供心理咨询、医疗健康培训、购买车船票等必要服务,实现妥善安置。

聚焦当前网上舆论和疫情信息导致学生出现心理波动的问题,民进会员、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艺术中心主任伍亮吉建议做好在蓉高校学生返校后心理干预工作,尤其要关注湖北籍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

本报记者 王琳黎

原标题:助力战“疫” 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