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六朝五,他只为保障成都市民春节“有菜可买”

成都商报 2020-02-04 11:06

你见过凌晨五点的成都吗?

如果时间回到一个月前,肖宁的回答恐怕是“没有”。作为成都益民生鲜公司下属四季公司的党员,他对蔬菜的了解相当熟悉,他的日常工作,是前往省内外不同的蔬菜种植基地考察,为成都的益民菜市门店挑选货源。

不过这个春节,为保障市民在益民菜市“有菜可买”,肖宁从选蔬菜变成了送蔬菜,成了各个菜市搬运工和送货司机——晚上6点,别人吃晚餐的时候,肖宁上班了;凌晨5点,别人还在熟睡时,肖宁才刚刚下班。

这个春节,肖宁的工作地点可不在办公室,也不在地里田间。四季公司专门在停车场借用了两排约30个车位,方便储存和配送当日送来的菜源。

5e38070d88c42

肖宁搬运货物

一天的工作,是从卸货开始的。肖宁刚刚到岗不久,就有几辆卡车驶入停车场。“后面装的都是第二天新鲜上架的蔬菜。”他说,如果是像土豆、南瓜这样的干活,一车能运来7000斤左右,而如果是绿色蔬菜,则重量在5000斤左右。

蔬菜来了,挑战才刚刚开始。春节假期,以往负责搬运的师傅回了老家,原本不爱锻炼的肖宁也不得不扛起了任务。

3、4个人来回把车上的货品卸下来,一辆车就至少得花40分钟。每天,会有5车左右的蔬果运送到这个停车场进行分销,肖宁笑着向展示了自己的胳膊,“一个人每天至少要来回搬运1万多斤的东西,就连手臂比之前壮实了许多”。

卸好蔬菜只是第一步。接下来,这些新鲜运来的蔬菜要分至正在营业的39家益民菜市和1家Mini店。根据每个门店不同的销售情况,肖宁和同事会分成好几批,再分别给各门店进行货物分发。

肖宁负责的线路是东苑、南苑、将军碑 、科学城 、二江寺、清和等6家门店。“到了每家门店,还要依次卸货、再整齐摆放在架上,方便第二天顾客的选购。”

每一家店,都要花费40分钟左右的时间,等肖宁送好最后一家门店时,往往天已经蒙蒙亮了。

在联系肖宁之前,他的领导三次叮嘱红星新闻记者,“一定要下午打电话!”

白天,是肖宁最珍贵的休息时间。在这段时间里,家里6岁和2岁的两个小朋友也颇为懂事地不去打扰爸爸。

对肖宁昼伏夜出的工作状态,其实,妻子有些心疼。“毕竟是春节团圆的时候。”不过,每当在菜市里买菜时,那份方便,背后正是来自肖宁的默默付出。

原标题:晚六朝五,他只为保障成都市民春节“有菜可买”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