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年前 母亲抗击“非典” 17年后 女儿在“战疫”一线

成都商报 2020-02-06 08:47

  

女儿孙颖

17年前,母亲刘泽明在一线抗击“非典”,成为了女儿的偶像;17年后,女儿孙颖又站在了力战“新冠”肺炎的前线,成为母亲的骄傲!

“女儿下午4点的火车去的武汉。”2月4日,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感染呼吸科主任医师刘泽明,对其女儿的行踪了然于胸。女儿孙颖,是四川省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的主治医师,作为第四批四川援鄂医疗队成员出征湖北。

2003年的“非典”战场,作为医生的刘泽明,其形象在女儿心中烙下了深深的印记,母亲是女儿的偶像。17年前,刘泽明作为泸州市第三批抗击“非典”的医疗队队长,入驻泸州市传染病医院。当时在泸州读高二的孙颖,觉得妈妈很厉害,医生这个职业很神圣、伟大。高考后,孙颖果断地填报了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在武汉求学10年。博士毕业后,孙颖就职于四川省人民医院。

“当年,妈妈参加了抗击‘非典’,现在轮到我了。”在刘泽明那里,记者看到一张珍贵的历史照片,是17年前孙颖和爸爸去前线探望妈妈未果,在泸州市传染病医院门口拍的照片。这次,孙颖专门把这张照片放进了行李箱。

“是武汉人民培养了我,这一次我必须回去,必须要报答他们。”孙颖对武汉的眷念,是一种树叶对根之情。而此次出征武汉,对于孙颖而言是传承、也是接班:“我的妈妈特别支持我去武汉,去回报武汉,我也想对妈妈表个态,妈妈,我来接班了,您可以放心退休了!”

陈易君 王伊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胡挺 王拓

编辑:邓思璐